川维化工打造天然气化工领先企业再立新功再创佳绩

近日,满载1000余吨川维化工聚乙烯醇产品的“中欧”火车专列从重庆出发,将历时20多天,途经5个国家,经过一万多公里的长途跋涉到达德国杜伊斯堡。当前,全球疫情造成国际海运出口“一柜难求”,货期无法保证。中国石化借助重庆连接欧洲的“中欧国际铁路联运班列”,首次开通火车专列向欧洲客户运输精细化工产品。这是中国石化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提升国际化经营的生动实践。

天然气化工产业在中国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川维化工作为领跑者走出了一条具有石化特色的创新发展之路,几代川维人肩负党和人民的嘱托,推动建成了具有完全知识产权、世界一流的天然气化工企业。

自立自强成就行业领先地位

20世纪70年代初,为解决粮棉争地、人民吃饭穿衣难等问题,经国家批准引进了4大化纤项目,川维化工就是其中之一。1974年破土动工,1979年建成投产。经过近50年的改革与发展,川维化工目前已成为国内技术领先、产业链完备的天然气化工企业。

川维化工公司的核心技术——“天然气部分氧化法制乙炔”技术发源于德国巴斯夫,经过 40 多年对引进技术的消化吸收,自主研发了乙炔装置中裂解、提浓等工序自有技术,开发了全球单(台)套产能最大的天然气乙炔炉等专有设备,并实现了关键设备、仪表,以及操作系统的国产化,成为国内独家拥有天然气制乙炔自主知识产权、达到世界领先水平的技术专利商。

如今,川维化工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天然气利用成套技术,主要包括天然气部分氧化制乙炔技术、乙酸乙烯脂-乙烯共聚乳液专有技术、醋酸乙烯专有技术、聚乙烯醇专有技术、高强高模维纶技术、3S低温水溶纤维技术和EVOH合成树脂技术等,是中国西部的明星化工企业,吸引林德气体、英力士等世界500强企业在天然气化工上下游应用领域开展合资合作,在当地形成了天然气化工产业集群,成为世界一流的天然气化工研发和生产基地。

川维化工在40多年的技术发展中,通过不断探索创新,以及与高校、科研机构开展合作,产品技术研发走出了一条自立自强的发展道路,并处于行业领先地位。连续多年高分通过TFS(携手实现可持续发展)审核成为高端“俱乐部”成员,乙酸乙烯酯、聚乙烯醇、乙酸乙烯脂-乙烯共聚乳液通过欧盟REACH注册,获得国内外客户的广泛认可。

创新驱动做强高端明星产品

多年来,川维化工致力于在精细化工和新材料领域高质量转型发展,在精细化工和新材料方面培育“四朵金花”——聚乙烯醇、乙酸乙烯脂-乙烯共聚乳液、高阻隔性树脂、高端功能膜材料 4 个类别的明星产品,努力争当行业“单项冠军”。

聚乙烯醇产品作为川维化工的传统优势产品,瞄准特种性能、专用材料等高附加值领域,通过一代又一代的创新研发,产品实现了品种多样化、类别系列化、客户定制化,目前聚乙烯醇生产能力达到年产 16万吨,产品品种超过 80个。曾荣获第12届国际欧洲质量奖、第20届国际技术质量金奖,通过了美国FDA认证。

聚乙烯醇、乙酸乙烯脂-乙烯共聚乳液等产品广泛应用于中高端领域,其中聚乙烯醇产品成功替代进口满足国内供应链需求、开发国际知名品牌用户,国内外市场均取得快速增长。川维化工有着近 40 年的出口历史,是国内最大的聚乙烯醇出口商,畅销全球50多个国家和地区,并培育了一批长期稳定合作的国际知名跨国公司高端客户,占据了中国大陆出口欧洲高端市场聚乙烯醇总量的 80%。

川维化工瞄准乙酸乙烯脂-乙烯共聚乳液应用多元化的发展方向,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和绿色环保产品越来越高的需求,提前布局、前瞻性研发应用于家装、汽车内饰、包装、纺织、环保材料等领域的环保性能优异的高端新品,其中低残单和低挥发性有机化合物的净味乙酸乙烯脂-乙烯共聚乳液在年初实现了工业化生产,该产品连续第 18年获得“中国环境标志产品”认证。

聚焦新材料领域关键核心技术,以“十年磨一剑”的坚持,完成高阻隔性树脂研究和工业化成套技术开发,成功应用于食品包装、药品包装、加油站输油管材、地暖管材等多个领域,一举打破了国外垄断,实现自主可控、自立自强。

抓住机遇推动高质量转型发展

进入新时代,川维化工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基础+高端”“化工+材料”的新发展格局,紧紧抓住国家“十四五”发展战略机遇,积极参与长江经济带和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主动融入中国石化“一基两翼三新”产业格局,提出了“坚守天然气化工主业,坚定精细化工和高端材料发展方向,着力补齐产业链短板”的发展思路,持续拓展高质量发展空间。

坚持发展天然气化工主业。“双碳”目标下,天然气化工在某些领域的绿色低碳独特优势更加显现。川维化工站在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最先进天然气化工技术起点上,致力于引领性创新,一系列关键技术和工艺突破赢得了海内外客户的青睐,天然气制乙炔核心技术先后成功许可到中国石化援疆项目、“一带一路”乌兹别克斯坦项目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万华眉山项目。近年来,俄罗斯和中东等天然气丰富地区不断提出乙炔技术需求,争相寻求与中国石化建立合作。川维化工以中国石化天然气业务发展为大局,发挥独特的技术优势、资源优势和上下游一体化优势,聚焦绿色低碳的行业趋势,瞄准当前可降解材料的发展方向,系统规划产业布局,做强做优做大天然气化工产业链,坚定精细化工、高端合成材料发展方向,瞄准聚乙烯醇改性、环保、分散剂等高端市场,扩能建设高端聚乙烯醇装置,进一步完成乙酸乙烯脂-乙烯共聚乳液高端产品开发,做强做大绿色环保优势产品,力争“十四五”末成为世界领先的供应商。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报
2021-1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