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石油集中发力布局新能源业务

本报讯 今年以来,福建石油围绕集团公司构建“一基两翼三新”产业格局要求,在新能源领域集中发力,在今年福建省内连续发生两次本土疫情、严重影响施工进度的情况下,建成投用福建省首座加氢站,完成34座光伏发电站、33座充换电站项目,提前完成全年新能源建设目标任务,完成效率、完成质量均在销售企业排名靠前。

在国家将福州市纳入广东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群、福建省氢能逐步展开布局的背景下,福建石油积极参与福建省氢能源产业建设,今年率先建成投用福建省首座加氢站点。与氢能企业雪人股份达成合作意向,努力在油氢合建方面取得更大突破,降低投资成本。与武夷山市等地方政府对接,主动配合并落实燃油公交车氢能转换的配套建设方案。积极推进福耀集团、福清江阴港区、金龙汽车等加氢应用场景的落实,开展配套加氢站的可行性论证。

充分利用自有产权的办公楼、站库等建筑物屋顶,按照“应装尽装”原则,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高效推进光伏建设,加大减排力度。尝试光伏建筑一体化在加油站的应用,试点替代罩棚彩钢瓦结构,努力实现统筹实施、同步设计、一并建设。与宁德时代先行试点合作“光储充检”项目,为下一步综合加能储能站建设制定一套可复制的规范和模板。今年福建石油完成34座加油站光伏项目,完工率和并网率均达到100%,在销售企业排名靠前。全公司光伏发电项目安装总面积达1000余平方米,累计发电5万余千瓦时。

积极融入“电动福建”产业政策,在做好前期充换电业务市场调研、项目选址及市场预测的基础上,做到前瞻性布局、按需发展。与宁德时代、星云电子、厦门大学能源学院、金龙汽车等多次深入探讨充换电业务发展方向、电池储能技术在加油站的应用、加油站智能微电网的构建等课题。发挥加油站闲置场地价值,在不影响油品销售业务前提下,合理增设充换电设备。加强已投用充换电站的经营指导和现场管理,加强便利店对电动车客户的消费引流,探索构建互利共赢商业模式。目前,福建石油已建成充换电站33座,安装充电桩131根,累计充电5万余辆次、充电量达54万千瓦时。

(李海洋 张若虞)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报
2021-1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