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石油直分销业务再上新台阶

本报讯 记者 李玉军 通讯员 刘 可 报道:今年以来,山东石油以市场为导向、以客户为中心,突出价值引领,强化统筹联动,科学动态追踪市场变化,全力做大做优直分销业务。前11个月,直分销量同比增长18%,计划完成率144.4%,在销售系统排名第二,规模居销售企业第一梯队。

他们以汽油销售为突破口,采取淡季多采、旺季扩销的办法,通过时间与空间的协同转化,不断增加客户黏性。前11个月,汽油直分销量同比增长30%,完成率在销售系统排名第一。他们加强与社会加油站的合作,前11个月省内社会加油站客户成交2113家,累计购油量占油库销量29%,为扩大直分销规模打下基础。

年初,他们确定了油库直分销奋斗目标,统筹协调合作,强化营销组织,精准掌控销售最佳时机和增量节点,全力做大油库销售规模。前11个月,油库销售超额完成年度目标,其中柴油销量130.7万吨。

9月下旬以来,柴油资源持续趋紧。面对资源紧张的局面,该公司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及时转变经营思路,强化零售与直分销业务的协同联动,第一时间在直分销线条启动柴油保供机制,全力保供市场。在柴油资源最紧张的10月,柴油销量仍占当月油品销量的52%。

针对柴油“已售未提”量大、影响资源运行等问题,山东石油改变原有考核模式,通过考核综合完成率,将“已售未提”柴油与市公司薪酬考核挂钩。针对长期“已售未提”柴油订单开展专项清理。同时,制定下发《代保管提货协议》《代保管告知书》,明确客户提货时限,减少客户长期在油库代存油品的现象。截至11月底,柴油“已售未提”订单已实现清理目标,降至历史最低库存位。

直分销部门把地毯式走访客户作为年度重点工作之一,组织市县公司开展全天候、无空白的客户走访维护,明确阶段性走访目标,边走访、边建档、边开发。同时,每季度组织开展专题营销活动,有效拓展客户资源。截至11月底,新开发成交客户2402家,提前完成全年新客户增长目标,新客户增量48.3万吨,占比20%。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报
2021-1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