胜利临盘厂推进稠油油藏效益开发

本报讯 “普通稠油油藏开发还真找到了克星,这稠油降黏冷采工艺确实管用,一下增了2吨油。”12月17日,胜利油田临盘采油厂工艺研究所副所长刘冬炎高兴地对注采工艺室副主任宋秀梅说。

临盘采油厂所辖临盘、商河、临南等油田有普通稠油油藏储量6410万吨,占整个采油厂动用储量的22%。由于油稠,采出程度、综合含水等指标均低于稀油油藏。如何将这部分稠油储量有效、高效动用,一直是摆在技术人员面前的难题。

年初以来,该厂把稠油油藏开发摆上重要日程,组织工艺技术人员积极攻关,确定由工艺研究所注采工艺人员牵头,与石油工程技术研究院进行院厂结合,对稠油油藏开展系列低成本降黏冷采措施试验。

工艺技术人员对措施选井、方案论证、工序优化、现场实施、跟踪调整等各环节严格把关。今年6月,工艺技术人员优选商河油田稠油油藏商13-斜772井,进行“渗析+二氧化碳”降黏增能措施,该井具有油稠、中低渗低能量等特点。工艺人员反复研究措施方案、紧盯施工环节,确保工艺质量,经过精细实施获得成功,实现日增原油2吨。随后,又在临盘油田优选同类井盘14-斜更1井,采取“渗析+二氧化碳”降黏增能措施获得成功,日增原油2.1吨。

他们又把目光瞄准特稠油油藏。临盘油田临24-侧平3井属于典型的特稠油井,工艺人员反复研究后,对该井采取“二氧化碳+油溶降黏剂+二氧化碳”多段塞组合控水降黏措施,施工获得成功,初期日增原油1.2吨。

今年他们大面积推广稠油降黏冷采工艺,已累计实施36井次,增油8627吨。

(菅李峰 宋秀梅)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报
2021-1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