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人员执行操作有了标尺

张训棣 胡玉华 查道丹

12月24日,天津石化首本“五懂五会五能”手册——炼油部联合三车间1号加氢裂化岗位“五懂五会五能”手册发布。

“‘五懂五会五能’既是手册又是教材,内容包括工艺、设备、安全、应急处置等各方面,其核心是提升一线操作人员的职业素养。”天津石化人力资源部副经理张培茂说。

作为集团公司“五懂五会五能”首批试点单位,天津石化以“误操作为零、应急处置准确、责任心强”为目标,对技能操作序列员工进行培训。8月以来,组织12个基层车间编制手册,并集中力量设试点先行先试。

“我们以1号加氢裂化岗位为试点,让所有岗位员工找出‘五懂五会五能’15项要求对应的知识技能点400多项,采用自下而上的方式进行编写,再层层审核,最后形成手册。”天津石化炼油部联合三车间主任李鹤说,“员工在编写过程中,很多平时不懂的知识技能点这次全弄懂了,从此有了属于一线操作工人的‘百科全书’。”

“五会”中的“会生产操作”涵盖流程切改、机泵切换、产品质量调节等操作要点和步骤。车间将这些重要指令和操作拍成标准化视频,组织员工认真学习,还结合手指口述操作法、标准化工作表单进行强化培训,使员工在装置操作、调整时更加标准化、精细化。12月1日,员工赵辉巡检时发现,原料气压缩机气阀声音异常,判断气阀出了故障,当机立断切换机组运行,避免设备损坏导致生产运行波动。

违章指挥、违章操作、违章行为是装置安稳运行的“克星”,“五懂五会五能”健全了“不敢、不能、不想”的反违章机制,将各种违章行为一一列出,使员工具备发现、纠正、抵制违章的能力。车间开展“五能”专项培训,员工发现纠正违章的能力明显提升。在天津石化首套燃料电池氢装置建设期间,车间监护小组及时制止施工人员违章行为200余次,实现开工过程零伤害、零污染、零事故。

“法规标准、制度要求是操作执行的标尺,是为员工安全行为设置的‘红线’。我们充分利用编写手册的契机,修订完善岗位职责,全面推进制度进班组、到岗位。”天津石化炼油部党委书记刘春祥说。

他们将“五懂五会五能”与网格化管理深度融合,从物理网格、逻辑网格、专业网格三个维度,将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到班、岗、人,形成涵盖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安全责任体系,实现人人知责、事事尽责。

针对日常操作短板,车间开展每日一题、每周一练、每月一考,对考试成绩前20%的员工给予奖励,对排名后10%的员工进行访谈分析和专项培训。经过6期培训专班学习,岗位员工的理论知识和操作水平有了大幅提升,累计发现隐患40余处,为装置平稳运行提供有力保障。

通过“五懂五会五能”有效推进,车间岗位员工对装置运行的掌控能力增强,提优化建议的多了,设备故障少了,现场“小白龙”消灭了。车间全体员工深挖效益增长点,1号加氢裂化装置能耗创历史最低,居同类装置领先水平。截至目前,26项优化措施共创效8000万元。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报
2021-1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