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油田掌握污水处理工控关键技术

本报讯 12月25日,在中原油田濮东采油厂桥口采油管理区桥口污水处理站,污水处理加药自动化控制系统完成自主维修并顺利投运。该站成为中原油田首座应用自主知识产权软件的自动化污水处理站,标志着中原油田掌握了污水处理工控关键技术。

多年来,中原油田持续推进污水处理站自动化改造,早前实现了过滤反冲洗、排污、加药自动化控制。“工控系统维修仍由第三方完成,无法保证根据工艺流程变化及时更新,不利于长期安稳运行。”油田工程技术管理部注水室主任张三辉说。

针对这一问题,中原油田相关技术人员自主设计编制工控程序,并深入学习相关知识,在生产实践中逐渐掌握了工控关键技术。他们重建生产流程数字化监控平台,根据生产工艺流程,重构自动化操作控制系统,实现对设备仪器仪表远程监测、控制、预警、处置等功能。

与此同时,他们开展局部自动化建设,配套投用生产用水自动加热控制系统,实现点火加热、开阀上水、关阀停泵自动控制,实现无人值守;开展排污、卸油工艺流程自动化和采集柜数字化改造;重建注水泵PLC(可编程逻辑控制器)软件和硬件系统,具备高压注水泵温度和压力异常报警、超限停机保护功能,有效提高设备本质安全水平。截至目前,在未增加投入的情况下,该站用工量从72人减至29人。

下一步,中原油田将持续规范采集设备相关标准,开展低成本自动化改造,加强人才培训,提升油田各污水处理站数字化水平。(王 媛)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报
2021-1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