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生命周期管理提升设备安全水平

本报记者 徐永国 王维东 通讯员 田承帅 陈 杰

检维修烦琐、泵效低、排量有限……针对传统注水泵暴露出的各类短板,胜利油田海洋采油厂联合其他企业开展技术攻关,研发出一款高性能注水泵。近期,该泵应用后,泵效提高10%,每天节电近5000千瓦时,且噪声明显减少。

近两年,海洋采油厂构建涵盖全生命周期的设备管理体系,从采购、选型、制造,到使用、维修、报废各环节,明确高标准,目前已形成1个设备管理体系手册、25个作业指导书,有效提升设备管理水平,确保安稳长满优运行。与2020年相比,今年关键设备综合完好率提高0.37%,故障停机率下降0.11%,设备可靠度进一步提升。

“质量、成本、安全是不可分割的。”胜利油田海洋机械设备高级专家杨宝山介绍。过去,他们往往关注眼前的低投入,忽略了全生命周期的低成本,导致设备维护频次高、维修成本高,降低了设备本质安全水平。

如今,海洋采油厂根据管理手册,遵循全生命周期性价比最优的原则,优选国际国内领先的供应商。以原油破乳剂为例,它可以将油水混合液中的油和水分离开来,从而实现原油脱水,使外输原油达到标准。

海上油田采出液很多,以往使用的常规破乳剂虽然质量合格,但无法满足大规模就地分水、就地回注的需求,导致90%的采出液先上岸处理,再输往海上回注,不仅增加输送成本,还会引起管道结垢和腐蚀,影响使用寿命。

现在,他们选用国际一流的高效破乳剂,虽然采购价格变高了,但能使采出液就地分水、就地回注,降低了输送能耗,风险隐患大幅降低,年创效数百万元。

对于重要区域的设备设施,该厂不走传统的招标老路,而是选择一流供应商,进行自主采购或独家采购;对于非重要区域的设备设施,采用传统招标方式。他们建立大型变压器、井下安全阀、紧急关断阀等关键设备的选商库,将技术领先、产品质量优的供应商纳入其中。

“物资质量由合格向优质转变。以前选用产品的标准是合格就行,现在是注重设备全生命周期的成本、质量。”在胜利油田油藏工程首席专家、海洋采油厂党委书记张本华看来,海上所有设备从管道、电器到平台,绝非独立的个体,而是不可分割的整体,只有把高标准的设计采购、高水平的运营维护、高规格的检验检测贯穿全生命周期,才能树立系统性思维,实现本质安全。

翻开海洋采油厂的设备管理体系手册,设备在什么工况下运行、怎么保养维修、使用年限是多少年,都有了明确的标准。

以前在设备维护保养环节,该厂采取计划性维修,通过定期开展专业化检验,评估设备风险隐患。现在,由计划性维修转变为预防性保养,将动设备、静设备、仪表设备等全部纳入全生命周期的设备管理体系。

海上平台有很多变压器,其运行过程自发热,需要恒温恒湿环境。但受海上自然条件限制,以往只能靠自然通风为设备降温,很难保障设备安稳运行。

“温度上升10摄氏度,设备使用寿命缩短六分之一,一旦超过使用寿命,设备故障率就会呈指数级提高。”杨宝山说。现在,为了创造恒温恒湿环境,他们给变压器设备房安装了空调。“温度低了,变压器使用寿命长了,不仅降低了总体成本,故障也大幅减少”。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报
2021-1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