胜利油田循环利用采出水资源

本报讯 近日,随着胜利油田滨南采油厂单家寺油田的采出水资源化利用工程投用,标志着该油田自主研发的采出水生化双膜淡化工艺实现工业化应用。

单家寺油田属稠油油藏,主要采用蒸汽吞吐热采工艺开发,采油过程产生大量采出水,须长输至稀油油藏来消化,增加了采出水系统运行压力,制约产量提升,且增加输水能耗。同时,注汽锅炉产出蒸汽注入地层用于开采稠油,每天须消耗大量黄河水,成本较高。

2015年起,胜利油田滨南采油厂与石油工程技术研究院成立联合攻关项目组,旨在将油田采出水转化为符合注汽锅炉用水标准的淡水。6年来,双方深入开展研究,采用自主研发的生化双膜工艺,将高温、高盐、高油的采出水处理后,矿化度、硬度大幅降低,完全符合锅炉用水标准,制水成本比机械压缩蒸发工艺节约60%,试验阶段已实现连续稳定运行,为工业化应用奠定基础。

该工程设计产水量2000立方米/天,实现采出水循环使用,相当于每天节约黄河水3000立方米,同时降低输水能耗,缓解了采出水系统运行压力,具有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环保效益。(许庆勇 任厚毅)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报
2022-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