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石化芳烃业务优化效果明显

本报讯 “2号芳烃抽提装置生产石油醚原料项目被总部化工事业部列为提质增效样板项目;停用石油醚加氢装置分馏塔再沸器项目被总部化工事业部列入节能项目;PTA(精对苯二甲酸)装置钴锰回收项目一次开车成功,成为总部在系统内推广的先进经验。”2021年12月23日,洛阳石化芳烃部在务虚会上盘点全年优化工作,交出一份优秀答卷。

2021年,石油醚市场逐渐回暖。为抓住机遇,洛阳石化芳烃部决定恢复石油醚生产,提升效益。该公司2号芳烃抽提装置生产的抽余油是生产石油醚的原料。但是受工艺限制,该装置生产的抽余油中苯含量偏高,无法生产合格石油醚,只能作为化工轻油出厂,附加值较低。

2021年4月,洛阳石化相关职能部室和生产运行部的骨干组成生产优化团队,多次与科研院所进行技术交流,并联合购买石油醚的下游客户参与优化。他们拟定攻关方向,围绕调配进料成分、改善溶剂品质等方面开展试验。经过一系列优化,目前将抽余油苯含量稳定在0.02%左右。行业内,与该装置工艺相同的装置,抽余油苯含量最低水平大约为0.1%。

“石油醚虽然在装置产品总量中占比较小,但优化带来的效益不是孤立的,而是联动的。”洛阳石化芳烃部副主任韩瑞峥介绍,此次生产合格石油醚原料的攻关,实现产品效益和节能降耗双赢。据测算,仅抽提塔降温操作一项,每年就可减少燃料动力费200多万元。

产出合格的石油醚原料后,他们秉承系统优化的原则,又将目光聚焦下游装置,对石油醚加氢装置进行工艺优化调整。

石油醚加氢装置以抽余油为原料,生产石油醚。他们多次摸索,精准控制物料进分馏塔温度,同时停用分馏塔蒸汽再沸器,使物料进分馏塔无需升温精馏,只需在塔内闪蒸,就可产出合格石油醚。经测算,停用分馏塔再沸器,每小时节约3吨蒸汽,因效果明显,被总部化工事业部列入节能项目。

洛阳石化去年成为系统内首个投用PTA装置氧化钴锰回收项目的企业。该公司芳烃部PTA装置在生产过程中,须添加钴锰液体催化剂,由此产生含钴锰离子的废水。因企业不具备处理该废水的能力,一直外委处理,其过程会产生富含钴锰离子的催化剂残渣。他们对PTA装置部分单元进行技术改造,采用新工艺、新设施,在实现废水达标处理的同时,一年可回收半成品PTA和钴锰液体催化剂数百吨,创效明显。“该项目具有一定推广价值,目前总部已组织多家企业来调研学习。”韩瑞峥说。

(饶 艳)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报
2022-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