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销华中协助生产企业挖潜增效

方 旭 赵丹阳

“PVA(聚乙烯醇)是川维化工的重要创效产品,我们必须创新方式方法,破解物流运输难题,进一步拓展欧洲PVA高端市场。”化销华中负责人在公司外贸工作会上提出。2021年,化销华中助力出口欧洲市场的PVA比上年增加1万多吨,为企业增效数百万元。

2021年,化销华中深化运用一企一制,实施助力企业挖潜增效专项行动,从优化物流资源、保生产企业后路畅通、降低企业原料成本、优化营销渠道等方面持续发力,促进企业新产能释放和高负荷运行,降本增效数千万元,得到区内企业和客户认可,助力化工业务效益最大化。

打通出口堵点,推广共享托盘,满足客户物流需求

欧洲市场是PVA下游应用高端市场,2021年受全球疫情影响,欧美航线大幅减少、一仓难求,出口受到严重制约。

针对PVA出口物流环节堵点,化销华中国际贸易部、物流部深入开展调研,详细对比海运、汽运、渝新欧铁运等优势劣势,制定铁海联运、汽海联运、江海联运等多种方案供客户选择。同时,结合客户个性化需求,打通批量空运、整个班列出口、全程汽运出口等流程,畅通PVA出口欧洲市场。

应用共享托盘是化销华中打造智慧绿色物流的重要举措。目前,普遍使用1.5吨/托包装规格,垛高较高,叉车装卸作业时容易遮挡司机视线,存在一定安全隐患,限制了共享托盘项目进一步推广。

为攻克这一难题,化销华中联合中韩石化和叉车装卸作业单位多次开展调研,确定实施共享托盘+旋转叉车方案,提高装卸安全性。目前,中韩石化、中原石化、长岭炼化均已使用共享托盘,累计流通8.2万块托盘、出厂产品12.3万吨,帮助企业和终端客户节约费用近300万元。

协助生产企业优化原料采购,畅通生产后路,提高服务质量

在提高服务质量方面,化销华中将优化原料采购降本和保企业后路畅通作为重要内容。

化销华中所服务的洛阳石化、仪征化纤均使用乙二醇作为原料生产聚酯,且习惯使用乙烯作原料制乙二醇,成本相对较高。化销华中合原合纤部对煤制乙二醇开展调研,帮助企业同时采用两种制法生产乙二醇,在满足工艺和产品质量要求的前提下,进一步降低原料采购成本。

为获得优质稳定的煤制乙二醇资源,化销华中乙二醇团队深入市场,与国内煤制乙二醇生产单位建立联系,新准入4家实力较强的供应商,确保在煤价持续高位、资源紧张时的稳定供应。帮助洛阳石化提升煤制乙二醇的使用比例,增加仪征化纤年度合约量,今年累计为两家企业供应煤制乙二醇6.8万吨,助力降低采购成本超千万元,有效增强聚酯产业链竞争力。

2021年,中原石化、洛阳石化等企业丙烯、乙烯单体紧急出厂近20次。化销华中克服临时紧急出厂存在的困难,利用储备客户群体大的优势,根据临时出厂紧急程度、出厂量大小等,对接客户需求和车辆安排,安排专人负责跟踪,确保产品及时安全出厂。

“近期,中原石化发来感谢信,充分肯定我们在产品临时出厂上所做的工作,说明成效得到企业高度认可。”该公司计划信息部负责人在助力企业挖潜增效专项行动总结会上说。

服务重点客户,开发行业龙头客户24家,新增销量超10万吨

“我们要重点开发龙头客户、战略客户,进一步优化营销渠道,使更多产品流向行业影响力大的客户。”化销华中负责人多次强调。

为深入推进战略客户及行业内排名靠前大客户的开发,2021年,该公司对下游主要行业进行全面梳理,从化工销售、化销华中及代表处网点3个层级,确定32家拟新开发战略客户,作为年度重点攻关任务。

化销华中的一家研发制造绝缘材料客户,是国内绝缘材料行业的领跑者,其原料长期依赖进口。为满足客户原料国产化需求,化销华中主动靠前服务,多次联合生产企业技术人员上门走访,并联系北化院、四川大学等科研单位,协助中原石化为客户定制开发电工膜料。产品测试结果出来后,该客户当即决定采购。

同时,化销华中积极邀请企业负责人、技术人员及销售人员,联合走访重点市场和龙头客户106次。产销各方发挥专业优势,形成开发战略客户的攻坚团队。截至目前,累计开发行业龙头客户24家,新增销量超过10万吨。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报
2022-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