胜利油田河口采油厂核心技术成提产利器

本报讯 截至2022年1月4日,胜利油田河口采油厂在大北15-斜20井实施“机械分割+自然选择‘甜点’暂堵”压裂工艺后,单井产能显著提高,日增油15.3吨。

老油田进入开发后期,开发难度越来越大。河口采油厂成立核心工艺技术应用专家组,按照“油藏工程一体化”理念,多角度、多方位分析油藏,精准工艺设计,全力提高单井产能。

河口油区含硫储量丰富,常规油藏资源量超3000万吨,储量大,风险也大。技术人员不断完善不同类型含硫井的完井、举升和脱硫配套工艺体系,实现无人值守、远程管控,在保证安全开采的前提下,优化降低成本70%以上。截至目前,12口含硫井实现新井投产和老井恢复,累计增油超7000吨,累计产气180万立方米。

埕东油田西区是边底水稠油油藏,油水流度比大,“水患”突出。技术人员创新应用“前置封堵+多段塞气液复合”控水降黏一体化技术,已累计实施112井次,平均单井增油360吨,减少产液量19万立方米,节约水处理费用150多万元。

针对部分油井含水上升快、采出程度低的问题,技术人员根据潜山油藏开发特点、储层岩性、储集空间渗流特征,广泛应用氮气压水锥技术,以氮气泡沫暂堵等技术为辅助,增大水锥突破压差,实现较长时间控水增油。该技术共应用4井次,累计增油超4500吨,平均投入产出比1∶3.2。

(包正伟 崔双燕)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报
2022-0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