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条主线”打造结构调整优质工程

□田元武

2021年9月9日,扬子石化炼油结构调整项目开工。炼化工程集团十建公司承担了该项目280万吨/年催化裂化、70万吨/年气体分馏、150万吨/年催化汽油吸附脱硫等装置及公用工程的建设任务。

施工周期仅有15个月,如何打好这场时间紧、任务重的“硬仗”?十建公司以“创新驱动、工效提升,八分策划、二分实施”为项目建设导向,通过地面硬化无土化施工、优化完善模块化施工方案、工厂化管道预制等“三条主线”,着力打造扬子石化炼油结构调整项目优质工程、绿色工程。

“根据古雷炼化乙烯项目的施工经验,我们经过测算,扬子石化炼油结构调整项目如果提前采取地面硬化无土化施工,因起重吊装、临时用电等产生的安全风险隐患发生频率可降低60%,施工工效将提升两倍左右。”十建公司扬子石化工程项目部总工程师张瑞介绍。

面对主装置约6.3万平方米的地面硬化总量,项目部不断完善优化土建、地下管网两大专业施工方案,持续加快地面硬化速度,为设备、钢结构、工艺管道、电气仪表等专业营造良好的施工作业环境。

因3套主装置布局紧凑,在项目建设过程中,大型设备、钢结构模块化施工遇到了场地狭窄、大型吊装设备施展不开等困难。为此,项目部在优化完善模块化施工方案中狠下功夫。在项目开工前两个月,张瑞就带领工程技术人员开始编制设备模块化施工方案,并组织设备安装专业工程师全面分析模块化施工过程中可能遇到的难题。他们坚持“以空间换时间”的理念,通过合理规划大型塔器设备、钢结构预留区域,为设备模块化组焊、吊装扫清场地障碍。

“最大限度实现机械代替人工”,这是十建公司项目部工艺管道施工的核心工作导向。面对约55万寸径的工艺管道施工量,他们大力推广管道自动焊接技术,并提前建成大型管道加工厂,实现管道流水化作业、工厂化预制。据初步测算,在工艺管道施工高峰期间,每台自动焊机每天可完成150寸径管道焊接量。若20套自动焊接系统全部开启,每天管道焊接量将达到3000寸径,为炼油结构调整项目建设提供源源不断的新动力。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报
2022-0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