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轮驱动”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管 非 马文祥 杨名耀

2021年,华东石油工程公司聚焦决战决胜扭亏为盈这一核心任务,紧紧围绕“立足大上游、打造新华东”愿景目标,大力推进“拓市、管理、创新、绿色”四轮驱动,激发了内生动力。钻井进尺较2020年增加12.28%,创公司2016年重组以来历史新高,实现全面扭亏为盈。

拓市驱动,开启合作新模式

华东石油工程积极调整战略部署,以合作共赢的理念不断优化市场布局,与甲方推进钻井大包、平台一体化施工、难动用储量合作开发,先后开拓了贵州页岩气、西南油气、上海海洋油气等新市场。

在西南油气市场,他们通过多轮探讨形成了“钻井+压裂试气”大包新合作模式,统筹协调技术、钻井、测录井、地面工程等下属单位一起制定丁山区块整体大包方案,揽下了“6+1”(丁页3区块平台6口井、丁页15平台1口井)工作量。丁山区块的合作开发,盘活了3部停待钻机,增加收入1.01亿元。

他们紧跟华东油气分公司、江苏油田分公司页岩油勘探开发步伐,全力推进苏北区域页岩油规模化开发。针对苏北区块小、碎、贫、散的地质特征,他们与油公司共同推广难动用储量合作开发模式。新的合作模式获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为华东石油工程进一步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以新思路拓新市场,以新市场创新效益。2021年,华东石油工程新签合同额45.16亿元,比上年增加11.63%,钻机动用率87.7%,在石油工程名列前茅。

管理驱动,深耕平台提效益

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华东石油工程积极践行低成本发展战略,探索“井工厂”管理模式,加强区块科研攻关,通过流水线式集中钻井,实现管理集约化、规模化、一体化,极大地提高了钻井效率。

在花107平台施工的两支钻井队利用资源共享等优势,成功解决了造斜效率低、井下摩阻扭矩大、井眼稳定性差等施工难题,钻井周期、机械钻速屡创新高,实现了日进尺上千米、定向一次成功、完井常规电测一次成功等6项“常态化”,用时163天完成施工任务,较设计缩短41天,节约施工成本500多万元。

威25平台启动“一队双机”运行模式,实行平台管理人员和骨干人员共享,实现轻装上阵,每月减少人工费用6.6万元。

创新驱动,钻出进尺“加速度”

华东石油工程以增强技术服务核心竞争力为宗旨,通过技术工艺创新,将机械钻速一提再提,钻出进尺“加速度”。2021年,累计打破施工纪录75项、9次刷新集团公司及以上纪录,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

针对东胜北区块浅表层多层段漏失、掉块严重等问题,华东石油工程开展复杂井井身结构优化等技术研究,形成了专打专封技术系列。胜页33-5井在首次将浅表层施工周期控制在20天后,在胜页33-4井又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平均施工周期缩短82.7%。

在胜页9-6HF井3601米超长水平段施工中,技术人员使用改进型的PDC钻头+超大扭矩螺杆+水力振荡器组合,提高行程进尺和机械钻速,实现单趟钻进尺2002米,单趟平均机械钻速13.85米/小时;强化地质工程一体化施工,目的层优质页岩钻遇率达96.5%,水平段复合钻进占比达85%,刷新了页岩气井水平段最长等5项集团公司纪录。

2021年,华东石油工程机械钻速较上年提高10.20%,钻机月速度较上年提高9.07%,“四提”(提质提速提效提产)成果共享创收超亿元。

绿色驱动,助力发展可持续

华东石油工程立足当前、放眼长远,始终践行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战略不动摇。

推进产业绿色化。他们实施绿色钻井,在钻井过程中采用废弃泥浆随钻治理方法,2021年减少废物排放13.6万立方米。围绕节能减排工作,他们通过钻机电气化改造、网电装置购置、固控设备更新、柴油车及柴油发电机更新换代等项目,实现网电和燃气动力钻井192口,替代柴油36758.8吨,节约32516吨标准煤,同时,为基层队新增环保厕所40套,推进了生产生活“双环保”。34个基层单位完成绿色基层队创建,提前实现2022年绿色企业创建目标。

推进绿色产业化。他们在做强主业的同时,强化以绿色环保产业为代表的新业务发展,积极推进油气增产服务、CCUS、新材料、信息工程等产业,不断打开更广阔的市场,以绿色驱动助力公司可持续发展。他们组建油气增产技术中心,培育“地质+工程”特色油气增产服务技术,形成了二氧化碳+增产、光纤+增产、煤层气压力扰动增产3项特色技术;与新疆巴州政府企业合作开展5万吨二氧化碳捕集项目,布局碳中和CCUS市场,着力打造以二氧化碳地质研究,碳捕集、利用与封存一体化为核心业务的碳服务品牌。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报
2022-0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