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石油深耕市场激活发展动能

刘晓晖  施延吉

近年来,贵州石油深入开展对标世界一流管理提升行动,聚焦价值创造,深耕市场和客户,激活高质量发展动能,利润总额、净资产收益率、人均劳效等核心竞争力指标连续多年排名销售企业前列,2021年获集团公司对标提升行动标杆企业称号。

成立市场摸排“侦察连”,不放过任何潜在客户

“在贵州省大量工程停工或未启动的形势下,要实现增量目标,市场摸排必须‘抓大不放小’,在原有网格化摸排的基础上,完善市场‘侦察’机制,充分结合大数据信息,不放过任何一个潜在客户。”在2021年度经营分析会上,贵州石油经营管理部负责人说。

在跟进重点工程方面,该公司持续跟踪政务网站、新媒体等多种平台公布的省内重大工程项目,制定分解重点客户、重点项目开发维护责任清单,逐项落实责任人。2021年以来,新开发333个重点工程项目用油客户,新增销量超过10万吨。

在深度挖掘企业客户方面,该公司充分收集市场公开信息,以县区为单位查询、摸排潜在企业客户。结合高速集团交通流量大数据分析营运、客运、旅游单位等客户,明确车辆与加油站的运行轨迹交汇图、热力图等,深度了解市场。

整合客户攻坚“先锋队”,全力推动扩销增量

2021年,贵州石油着力构建大会员体系,实现零售、直分销、非油、加气等业务同频共振,客户开发的思路更宽,维护措施更灵活。

在维护客户方面,该公司纵向落实各层级走访维护职责,横向明确各线条协作开发目标,通过线上督办、线下催办建立任务预警机制,2021年省市公司两级班子累计走访客户2000余次。

他们构建客户关系生态圈,将客户管理向线上转移,2021年搭建站级企业微信群1400余个,让企业营销信息直抵客户;充分利用“我要买油”线上购油客户端,生成企业客户信息库,为客户群体画像;打造线上营销、线下服务的O2O经营模式平台,提升客户满意度。

为确保完成经营任务,贵州石油制定专项考核方案,对经营人员设置梯度奖励,对中层管理人员建立处罚机制,激发干劲、传递压力,鼓励地市公司根据实际情况灵活管理绩效。

培育效益把控“精算师”,优化激活营销资源

贵州石油树立量效兼顾的经营理念,全方位优化既有营销资源、高效率激发潜在营销资源,近年来市场占有率稳定在较高水平,盈利能力位居销售企业前列。

该公司注重用量化手段分析既有营销资源,对竞争激烈的站点,以及电子钱包直降、APP返油点等不同营销模式的营销成本、利润情况进行测算,建立量价利指标监测跟踪机制,周统计、旬分析、月调整,尽可能避免无效或低效投入。

同时,该公司科学实施竞争策略。毕节石油金银山一号加油站竞争形势复杂,前期营销活动效果欠佳。他们在多方谈判的同时,6次调整会员优惠幅度,2021年轻油销量比上年增长47%,增效68%。

在调动潜在营销资源方面,他们借助贵州省政府开展“提振经济促消费”发放消费券等系列活动,积极沟通,成为全程参与该活动的成品油企业;通过与10余家银行合作开展优惠活动留住消费者,2021年累计引入价值达1.58亿元的营销资源。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报
2022-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