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油田员工跨界拓展外部业务

本报讯 记者刘继宝 通讯员徐博誩闻报道:2月16日,江苏油田采油二厂办公楼前广场,一辆挂着“勇闯新市场”大字的大客车格外醒目,47名采油工身负行囊,在领导与同事们的欢送声中,陆续登上大巴,向新工作地点进发。近几天,又有31名员工从不同地点出发外闯市场。

“连同19名采油工跨界转行加油员,江苏油田20天内97名员工脱下油田人工装‘石油红’,变身加油站‘石化蓝’。”油田市场部门负责人说。

今年以来,针对江苏石油部分加油站人员需求现状,江苏油田与江苏石油联手合作,通过“新业务中心”转岗培训一批采油工。近20多天,有19名采油工走上江苏扬州石油加油员岗位。

作为大型国有企业,中国石化拥有上中下游多个板块、多条产业链,随着企业发展,各个板块对人员需求也不平衡,一些东部老油田人多油少,人员富余,需要劳务输出,一些中下游企业随着业务发展需要,急需用人。

为了盘活系统内人力资源,推进上中下游人力资源优化,江苏油田不断深化油公司改革,围绕“50万吨采油厂500人管理”目标,撤销管理区,压扁管理层级,实施采油厂直管班站改革。通过新“三定”方案,将富余人员显现化,组建“新业务中心”,开展新业务承揽。建立劳务输出单位、输入单位和员工个人三方激励机制,在推动油田内部跨单位、跨岗位人员流动基础上,积极联手金陵石化、江苏石油等企业,开展跨板块业务承揽与劳务合作。

去年底,金陵石化江苏连云港金凌创联新材料公司项目某生产线建成后,需要劳务人员。江苏油田主动出击,与金陵石化洽谈劳务承包合作,推动集团公司内部跨板块劳务输出。江苏油田承包了金陵石化江苏连云港这个新项目的生产线及后勤劳务,78名石油人脱下“石油红”,在新岗位创造新价值。

“近几年,江苏油田加大人力资源优化力度,与系统内兄弟企业联手盘活劳动力资源,目前已经有60多个项目近800名员工开展系统内业务承揽与劳务输出。随着技能培训展开,还将有更多采油工走出油田,来到新‘婆家’,向价值创造岗位有序流动,助力油田二次创业新征程。”江苏油田人力资源专家黄华说。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报
2022-0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