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油田外闯市场开局跑出“加速度”

本报讯 记者常换芳 通讯员单朝玉 危 伟报道:2月19日,河南油田采油二厂20名员工主动响应油田号召,奔赴新开拓的新疆阿克苏市场。“目前,各单位员工外闯市场的积极性很高,一开年就有400多名员工走向外部市场。”河南油田经营管理部副经理胡亮介绍。在2月22日河南采油二厂古城采油管理区形势任务宣讲会后,该区20多名员工主动要求外闯市场,其中有2名高级技师和3名党支部书记。

今年是河南油田扭亏脱困的关键一年,要全面完成国务院国资委、集团公司下达的扭亏脱困任务,必须做强外部市场,缓解油少人多矛盾,拓展增收渠道。河南油田1月份外闯市场收入同比增加1790万元,实现开门红。但外闯市场仍存在整体规模偏小、创效能力偏弱、用工数量偏少等问题。

针对这些问题,河南油田瞄准全年外闯市场收入目标,加强形势任务教育,引领更多员工走向市场;优化市场管理模式,做强做优市场;调整市场结构,提升市场整体盈利能力。油田利用基层党支部大会、班前班后会、媒体宣传等形式,反复宣讲形势任务,激发各级领导干部带头闯市场热情,调动员工闯市场积极性。

以前,河南油田重点考核各单位外闯市场整体情况,对单个项目考核偏弱。今年,河南油田既抓各单位整体考核,又抓单个项目考核,做到既掌握全盘又把握个体,确保从整体到单个项目全面受控。同时,借鉴科研项目一体化团队管理模式,在油田层面组建外闯市场项目经理部,在全油田公开选聘项目经理,实行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统筹人才、技术、设备等资源优势,提升市场竞争力。截至2月22日,河南油田10家主要外闯市场单位续签合同额占年度总任务的64%,外闯市场起步跑出“加速度”。

针对目前国内市场占比高、劳务输出市场亏损,海外市场占比小、没有形成一定规模现状,河南油田对国内市场实施提规模、调结构措施,推动劳务项目向“劳务+技术”升级转型;做大工程技术服务规模,推动应用化工产品走向市场,占领高附加值领域;加大油气服务市场开发力度,争取区块整体经营承包。截至2月22日,河南油田工程技术服务市场收入同比增加470万元。

对海外市场,以技术服务为龙头,带动勘探开发、采油作业、运维后勤等队伍走向海外,全力打造油气技术工程服务一体化服务基地。截至2月22日,河南油田海外市场收入同比增加73万元。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报
2022-0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