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石油科技赋能市场竞争新优势

本报记者 黄嘉莉 通讯员 李 俊

3月的羊城,春意盎然。在广东广州石油珠江二加油站,客户陈小姐在车辆加油的间隙,到便利店买了点快餐食品,通过自助支付机,不到10秒钟就完成了加油、购物两笔订单的支付。自助支付方式不但节省了顾客的时间,而且提升了加油站工作效率。加油站的高效体验正被越来越多的客户感知和认可。为减少客户排队付款、开票的时间,广东石油目前在全省配置了2700多台自助支付机,开发了开票小程序,客户自助支付比例超过60%,自助开票比例近50%,不仅大幅提升现场工作效率,而且大大减轻了员工的工作负荷。

近年来,广东省成品油零售市场主体日益多元化,民营品牌、互联网平台等纷纷进入,竞争非常激烈。以客户为中心的竞争模式倒逼企业加快推进数字化转型,构建以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新技术为核心的智能化管理平台。

2020年起,广东石油开始建立以加油站现场为中心的智能管理平台,旨在打造高效现场、提升客户体验。他们在加油站安装了4700多个AI(人工智能)摄像头,对加油站客户、车流等现场及环境关键信息进行智能识别与数据采集。通过“大数据驾驶舱”自动生成图表、调取现场画面等可视化操作,精准识别加油站高峰时段和拥堵情况,远程指导相关加油站调配人手、科学疏导,有效提高进站率、通过率。搭建加油站AI物联网,完成1681座加油站油机物联采集,“串联”加油机、液位仪、管线、油罐等各种设备数据,建立全省8900余台加油机、3.7万条加油枪健康度电子台账,实现加油站设备设施全生命周期的实时管理监控。通过智能管理平台,有效突破管理端和现场端的数据勾连和管理瓶颈,高效解决流速异常、引车不到位、卸油停销售、违规停业、布局不合理等11类现场问题,高峰期单车服务时长缩短至300秒以内,效率提升23%。

面对庞大的车主客户群,广东石油集合汽柴油、非油品、线上交易等全业务链客户消费历史数据,为每个客户设置超过600个标签,精准锁定支付习惯、加油路线、加油频率等核心信息,实现“千人千面”精准画像。通过开发特定客户群小程序,完善对网约车、柴油卡车等线上服务和私域营销,更好服务特定客户群,提高营销精准度。

目前,广东石油按照属地消费量对会员客户实行分级管理,大力推广销售公司石化钱包和一键加油等新业务,促进统一权益会员转化。依托大数据应用功能,该公司定期开展定向客户群分析,生成会员深度报告,有效指导地市分公司有针对性地开展新会员激活、潜在客户开发等工作,充分发挥“智库”作用。2021年以来,根据分公司营销需求,累计提供210份分析报告,让部分销量下滑分公司提量超过15%。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报
2022-0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