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油田首座数字化变电站投运

本报讯 记者王福全 通讯员蒲 军报道:近日,西北油田首座数字化变电站——顺北二区110千伏变电站成功投运,西北油田智能电网建设取得新进展。

与传统变电站相比,顺北二区110千伏变电站依托网络化技术实现智能电气设备间的互联互通,通过应用远程监测、信号传输、远程控制、远程调节等技术,提高运行效率,强化安全性能,降低运维成本。

“传统变电站设备的每一个信号出口都要对应一根导线,需要大量电缆。数字化变电站以光纤传输替代电缆传输,一根光纤即可实现一大捆电缆的传输功能。该站光纤及电缆的使用量仅为同等规模常规站的40%。”油田工程服务中心副主任李德勇介绍,“同时,光纤不存在绝缘性不足等问题,可以大幅降低故障发生率,从根本上提升了供电可靠性。”

新建变电站将替代井场太阳能发电系统和发电机,为周边几十座井场提供可靠电源,解决发电成本高、运行不稳定、维护工作量大等问题。后期还将为周边的生产生活基地、网电钻机用电及正在规划建设的分输站提供电力支撑。

油田采取“建设方和用户方共建”“边建边验、自验互验”等举措提高变电站建设效率。变电站从开工建设到投产送电仅48天,比顺北一区变电站缩短98天,验收投运时间仅10天,与地方电网同等条件同等规模变电站验收投运工期相比缩短三分之二。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报
2022-0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