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建公司:管理创新成为项目建设增效新引擎

本报记者 田元武

“大型塔器设备的钢结构、工艺管道、电气仪表、防腐保温等专业工程准备进行模块化施工,力争按期实现‘穿衣戴帽、塔起灯亮’目标。”日前,十建公司中韩石化项目部总工程师焦富刚有条不紊地部署模块化施工相关工作。如今,模块化施工管理已成为十建公司项目建设增效的“助推器”之一。

今年以来,十建公司以“管理创新、工效提升”为导向,从模块化施工、技术创新驱动、创新成果应用三方面发力,全力提升施工技术和安全管理水平,打造项目建设挖潜增效新引擎。截至目前,该公司已有7个重点工程建成中交,15项管理创新成果在公司范围内得到推广应用,施工质量优良率达到98.5%以上,为安全、优质完成2022年重点项目建设施工任务提供强有力保障。

在中韩石化碳四炔烃项目建设现场,记者看到大型设备正在进行吊装前的模块化施工,50多名参建员工干劲十足。自中韩石化碳四炔烃项目大型塔器设备进场以来,十建公司项目部持续优化施工组织方案,推进模块化施工技术创新,首次将钢结构框架与塔器设备组成一个模块,实现钢结构框架与大型塔器设备的统一吊装。这一技术创新比原来的模块化施工方案提升工效近2.5倍,有效降低参建员工高处作业风险,节约脚手架搭设成本。

据测算,该公司自承建中韩石化乙烯改造项目以来,仅模块化施工就为项目降低人工、机具费用近500万元。

同时,他们以施工技术创新为着力点,加快推进焊接自动化、安全管控信息化、质量管理智能化步伐。全面推行焊接自动化技术,尽可能降低焊工、焊材使用成本。扎实推进数字化应用、数字化交付等工作,项目建设的自动化、智能化管理水平有效提升。据统计,该公司去年完成管道自动焊焊接达328.3万寸径,自动焊焊接寸径比率保持在35.8%的高水平。

“应用焊接自动化技术后,焊接工效大幅提升,两套300万吨/年渣油加氢装置工艺管道试压比原计划提前1个月进行,为实现项目高标准中交提供了有力保障。”十建公司浙江石化二期项目部经理姜隆官接受采访时说。

该公司还以问题为导向精心研究课题,先后建立技术装备创新、施工组织创新、智能化信息化融合创新等多个研发平台。这些平台具备实施创新技术立项、月度创新工作进度跟踪、阶段性创新成果总结表彰等功能,让创新成果及时有效地应用到项目运营中。

“我们在山东潍坊高端聚丙烯项目中首次运用了焊接质量管理APP软件,为项目节约焊缝返工费用近50万元,项目部提前两个月完成管道焊缝质量检测任务,加快了项目建设总体进度。”十建公司潍坊工程项目部经理李军伟说。

“十建公司始终坚持技术优先,加快引进、开发和推广管道全位置焊接工艺、智能热处理柜等新技术、新工艺和新设备。其中技术装备及技术工艺改进、信息化应用、模块化施工等111项技术创新成果在公司各项目中得到有效推广。”十建公司技术质量部总经理牛宗志表示。

截至目前,该公司承建的中安煤制烯烃项目获国家优质工程金奖,山东液化天然气(LNG)项目一期等两项工程获得国家优质工程奖,惠州苯乙烯/环氧丙烷(SM/PO)项目获得全国化学工业优质工程奖。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报
2022-0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