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汉油田难动用储量开发取得突破

本报讯 “清河油区面14-46-X13新井压裂投产后获得高产,目前日产液11.2立方米、日产油2.6吨,这是该区块开发难动用储量的一个突破。”近日,江汉油田工程院技术人员姚快向记者介绍。江汉油田清河油区面14区沙四1砂组储量大,前期措施改造后效果不好,总体产能低,目前仍有379.5万吨储量难以动用。

江汉油田工程院储改所团队经过仔细分析,判断该区块产能难以提升的原因是人工裂缝偏短、地层压裂后出细砂,导致出油面积受限、抽油机工作效率低。

为解决上述问题,储改所团队研究制定一系列措施。为扩大出油面积,他们采用高黏度压裂液延长造缝。针对压裂后出砂导致抽油机无法正常生产的问题,他们将大粒径和小粒径支撑剂组合送入压裂造缝中,大粒径支撑剂填充大缝隙,小粒径支撑剂填充小缝隙,促进填充更密实。

方案确定后,储改所团队优选清河油区M14-46-X13井开展现场试验,组织专家及骨干技术人员团队驻扎现场,优化措施方案,调整压裂配方。今年初,该井完成施工并获得高产。“下一步,技术人员将持续做好试油动态跟踪分析,同时借鉴本次成功经验,持续开展该区块压裂工艺优化,为379.5万吨储量动用工作做好技术支撑。”姚快说。(黄 慧 姜建琼)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报
2022-0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