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岭炼化效益指标居沿江企业首位

本报讯 记者张 勇报道:1月至5月,长岭炼化克服调整频繁、部分油品出厂受阻、运行管控难度较大等困难,持续抓好生产调稳调优、成本管控、产品结构调整等工作,实现生产经营平稳运行,利润总额和吨油利润排名沿江炼化企业首位。

强化体系化管控确保平稳运行。该公司树牢“平稳是最大效益”理念,紧抓工艺基础管理,全力实现综合效益最大化。发布实施装置工艺平稳性体系,规范工艺定时性工作,并在工艺平稳性体系架构下,全面开展生产控制系统数据优化整定工作。截至目前,累计核对装置控制系统回路信息2546条,消除多项影响装置平稳运行的瓶颈;生产联锁投用率达100%,总平稳率超98%,创历史新高,整体运行效率大幅提升。重整装置是老装置,流程复杂,管理人员按照工艺平稳性体系要求,加大工艺改造和隐患治理力度,与北京化工大学合作,采用成熟可靠技术优化装置控制系统及生产流程,装置在集团公司同类装置平稳率竞赛中屡获金牌。

做好产品结构调整加减法。长岭炼化紧贴市场需求,在确保整体平稳运行的基础上,明确生产装置操作空间,适当减产汽油、煤油、柴油,增产丙烯、乙烯料、船燃等,充分挖掘生产装置创效潜力。丙烯是环氧丙烷装置、聚丙烯装置的原料,两套装置产品市场需求较好,为此,他们灵活调整原料结构配比,更换不同催化剂,全力增产丙烯,4月以来丙烯收率持续保持在6%以上。面对疫情导致的航煤需求减少情况,他们重新规划油品生产路线,将航煤基础油用于转产轻质化工油品,不仅减轻了航煤库存压力,还满足了兄弟企业优质化工原料需求。

紧盯关键指标控制运行成本。该公司扎实做好全口径成本管控基础工作,分析各装置现阶段运行情况,将能耗、物耗考核管理办法下发至班组和岗位,指导装置做好运行成本管控,抓实生产调优、流程动改。前5个月,公司能耗物耗指标达到历史最优水平。利用信息技术搭建“班班核算”平台,展示班组当班期间综合能耗物耗情况与绩效考核完成情况,激励各班组员工精细操作。5月,炼油二部实施“原油-催化油浆”热资源综合利用方案,经过近1个月现场调整,原油换热温度提高7摄氏度,加热炉燃气消耗量大幅减少,成功解决了装置原油预热温度和加热炉燃气消耗控制难的问题。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报
2022-0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