胜利油田严格制度执行提升安全监管水平

本报讯 记者于 佳报道:胜利油田按照集团公司今年修订的直接作业环节“7+1”安全管理制度要求,结合不同层级、专业、岗位特点,对油田原有制度进行修订,结合不同业务、场景、单位实际,细化多个实施细则,形成适合油田特点的“7+1+N”作业管理制度体系。

胜利油田强化直接作业环节安全监管,减少动火作业,搭建人脸库、证件库、承包商库、施工信息库、案例库、风险库等6个数据库,配套电子作业许可票证管理,实行智能化安全管控。目前,胜利油田所有井场、联合站均已安装固定式监控设备,建立了统一的油田视频集成应用平台,确保所有直接作业环节都在视频监控下进行。

在胜利采油厂,他们围绕焊接工序,改变传统方式,采用模块化设计、工厂化预制。管线在工厂预制完成后,拉到现场组装起来,一旦发现有问题的管线,就将其卸下并安上备用管线,然后将需要修复的管线拉到安全区域维修改造,从源头减少动火作业次数。近年来,该厂通过这一方式大幅减少动火作业,助力提高安全管理水平。

为进一步增强全员安全意识,胜利油田要求生产单位每月集中安全培训不少于两天;将每项工作的标准操作拍摄成微视频,利用基层单位晨会、班前会及现场作业前的时间,开展5分钟安全教育。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报
2022-0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