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油田外部市场规模效益双提升

本报讯 截至6月22日,中原油田今年以来外部市场运行项目达到347个,签订合同总额18.3亿元,结算收入和边际效益均实现同比增长,“中原气服”“中原服务”品牌知名度、影响力及市场版图持续扩大,业务链条不断延伸,实现规模效益双提升。

中原油田各外闯市场单位积极落实市场开发工作部署,优化资源配置,强化统筹协调,多措并举推进重点项目承揽,全力以赴拓展外部市场。二季度以来,油田先后召开市场开发推进会、外部市场管理HSE分委员会会议,坚持市场导向和价值引领,锚定全年外部创收目标,将指标量化分解至每个单位、细化至每个项目,层层传导压力,压实责任链条,以月保季、以季保年,确保外部市场创收时间任务“双过半”,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打下坚实基础。

他们统筹推进市场拓展,积极协调重点项目承揽,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不等不靠,主动通过视频、邮件等方式,与甲方进行技术交流,开展商务洽谈与投标,线上线下同步发力。4月中旬以来,油田组织应急救援中心、油气加工技术服务中心等单位赴北京走访交流;组织天然气处理厂细化完善项目承揽方案,对接业务需求,测算服务价格;与中石化燃料油公司座谈,围绕码头及油库、LNG工厂合作、安全技术服务、LDAR(泄漏检测与修复)等业务开展战略合作协商。水务分公司和天然气处理厂携手中标北京燃气、天津南港LNG工艺操作等服务项目。年初以来,油田新承揽41个项目,新增合同额1.1亿元,新增用工416人,外部市场开发保持量效齐增的良好态势。

该油田深入开展“打赢市场开发攻坚战”行动,成立工作专班,定期督导推进,协调解决市场开发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编发市场开发工作简报,通报工作情况,交流经验做法。二季度以来,供电服务中心推行外部市场专业化、模块化、效益化发展模式,积极拓展大型油气田、LNG、天然气管道、储气库及煤化工等五大核心服务业务,成功续签7个项目,新承揽8个项目。油气储运中心加强对现有及潜在市场业主走访交流,成功开拓新项目的同时,积极发挥“中原气服”“中原服务”整体联动优势,在天然气投产保运、油气处理、技能培训鉴定、档案管理及应急救援培训等业务领域,与兄弟单位携手拓市,业务链条不断延伸。

为调动干部员工外闯市场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中原油田组织开展“星旗榜”评比,对外部收入在勘探局、分公司排前4名的单位“挂星”考评。与此同时,加大外部项目考核激励力度,坚持效益导向,实行差异化考核,对新承揽项目及效益好、有利润的项目承揽单位进行奖励,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确保各外闯市场单位高质量承揽项目,不断培育新的效益增长点。其中,热力分公司科学设置考核指标,强化过程考核考评,成立现场沟通协调组和后勤标书编制组,提高投标效率,5月成功中标天津天保空港热电厂运维项目。(董 鑫)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报
2022-0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