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境外机构党的建设 提高境外资产运营效率

       3月30日,中纪委驻国务院国资委纪检组组长、国资委党委委员江金权来中国石化专题调研中央企业落实党中央、国务院要求,加强境外机构党的建设,提高境外资产运营效率及风险防控等情况。

       集团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王玉普汇报了公司境外机构党的建设,投资项目优化、资产运营监管和风险管控等情况。党组副书记、总经理戴厚良,集团公司党组成员王志刚、蒋亮平、赵东参加汇报会并发言。

       江金权一行察看了中国石化重点业务公开信息系统,对中国石化加强信息技术在反腐倡廉建设中的应用、大力开展网上巡视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听取汇报后,江金权说,党中央、国务院对中央企业“走出去”、参与“一带一路”建设高度重视,要求央企明确境外发展定位,加强党的建设,防控经营风险,提高资产运营效率。中国石化在这方面作了积极探索,为其他中央企业“走出去”积累了经验。结合到中央企业境外机构调研了解到的情况和境外资产监管中存在的问题,他强调,要加强境外机构党的建设,不断提高境外机构党建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要持续加强集团管控与境外机构内控相结合,构建境外经营“不能腐”的体制机制;要加强对境外工作人员的日常监督管理,确保忠诚、干净、担当;要以构建“大监督”格局为契机,形成境外资产监督合力;要以信息化手段为支撑,增强境外资产监督的实时性和有效性。

       在汇报会上,王玉普说,近年来,中国石化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和国资委要求,紧紧抓住“一带一路”建设的战略机遇,积极维护国家能源安全,坚定“走出去”,当好“国家队”,更加注重内涵发展,更加注重国际化统筹发展,更加注重大项目带动,更加注重打品牌、树形象,更加注重与兄弟企业加强协调,国际化经营取得新成效。下一步,中国石化要加强境外机构党的建设,进一步明确境外发展定位,优化项目投资,提高运营效率。在投资风险管控方面,抓好项目前期调查、风险论证,更加注重合同管理;在境外资产运营监管方面,进一步利用信息化手段加强项目全过程审计监督,完善项目运营监控体系,同时加强对领导人员的党内监督,下更大功夫做好“走出去”各项工作。

       国勘公司负责人汇报了该公司扭亏脱困等工作。总部相关部门和涉外单位负责人在汇报会上发言。(记者宁彬)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报
2017-0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