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化公文处理实务手册》正式出版

       公文处理是企业管理的重要内容,在企业生产经营和改革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公文也是“产品”,代表着单位形象,关系到内部管理与内外沟通联系等效能的发挥。长期以来,中国石化高度重视公文处理工作,总部和企业制定一系列文件管理制度、规范标准和工作流程,公文处理质量、效率不断提高。但同时,随着公司体制机制改革日益深化,生产经营外部环境变化剧烈,对公文处理工作也提出了更高要求。总部机关及企业很多同志呼吁对中国石化的公文处理工作进行系统梳理,编写一部指导用书,以帮助大家特别是从事公文处理工作的同志了解公文基本知识,掌握业务技能,进一步促进相关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在这种背景下,出版一本符合企业实际、具有石化特点的公文指导用书就变得必要起来。

       2016年初,由中国石化办公厅牵头组织,在胜利油田、新星石油、镇海炼化、天津石化、扬子石化、浙江石油、管理干部学院等单位共同参与下,编写出这本《中国石化公文处理实务手册》。

       该手册以《党政机关公文处理工作条例》为蓝本,以《中国石化公文处理办法》为依据,既包括公文基础知识、常用公文写作要求、案例分析、问题举例等公文处理知识,又包括签报、工作表单,以及工作总结、计划、介绍信等非法定公文写作等方面的内容,还附录了党政机关公文处理工作条例及相关标准、中国石化有关制度,以及其他参考资料,是一本具有石化特点,符合企业实际,权威性、指导性、操作性强的公文指导用书。

       全书体现了国家标准、石化特色、翔实规范、侧重实践的特点

       全书主要包括公文基础知识、公文写作技巧和非法定公文写作、相关重要制度规范附录等四大部分,前三部分又各自对本体系内的知识进行梳理介绍。

       第一部分介绍了公文写作的基础知识,是从事文书工作的必修内容,也是办公室人员应知应会知识。包括公文的概念特点作用、格式要素要求、行文规范程序、文稿审核重点、文件印制发送、收文审核办理等,都一一进行说明,在给读者整体概念的同时,脉络清晰地进行分项具体介绍。

       第二部分介绍了常用公文写作特点与要求,归纳总结了公文制发中的常见问题并进行分析,提供常用公文的参考模板。这部分内容相对立足于细节,主要针对中国石化9个常用文种进行介绍,对公文处理过程中的问题和疑难进行了解答。篇章由浅入深,先从起草、语言、句法等方面对常用公文的写作进行指导,再从文种选择、篇章结构、政策法规等方面进行阐释。在此基础上,又总结25个方面的写作实用技巧和19个方面常见问题,帮助员工深入掌握公文处理知识,规避写作“雷区”。同时,还以“原稿”“评析”“修改”“修改稿”的形式,归纳总结出日常公文写作中常犯的错误,清晰展示了问题与疏漏原因,并提供了详细的修改方案,思路清楚,观点鲜明,有助于读者自查自改。

       第三部分介绍了非法定公文的写作要求和方法,主要为内部文书,如签报、工作表单等;以及企业事务性公文,如企业经营计划、工作计划、工作总结、通讯稿、推荐信等;还包括企业公共关系公文,如感谢信、慰问信、贺信、聘书等。每种文体按照含义特点、写作技巧和注意事项等进行归纳,并提供了相应的案例,供读者参考和借鉴。

       第四部分为附录,收录了《党政机关公文处理工作条例》和《中国石化公文处理办法》全文,以及公文常用词语、标点符号用法、校对符号及其用法等国家或企业标准作为权威依照,读者可随时查阅相关条例或知识点,丰富公文处理相关知识。同时结合实际需要,附录了中国石化总部签批单样式、常用公文样式,以及公文处理工作流程、公文管理系统使用方法,有助于读者按照图例及指示说明完成相应工作。

       该书是石化员工尤其是办公室系统同志的必备工具和案头书

       《中国石化公文处理实务手册》作为供中国石化员工尤其是办公室系统同志参考、依凭的公文处理工具书,在编写过程中,编写人员始终发扬石油石化战线“三老四严”“四个一样”和精细严谨的光荣传统,严细认真、字斟句酌,真正做到严从细中来,实在严中求,积极追求内容权威、规范、全面、细致,力求通过该书能为加强中国石化公文处理工作、提升全体员工特别是办公室系统同志的公文处理工作水平发挥积极作用。

       该书在编写中始终得到有关方面的热情鼓励和支持。初稿完成后,先后送中国石油、中国海油、中国移动、中国电信、国家电网、五矿集团等单位的同行,以及中国石化总部企业改革管理部、资本运营部、物资装备部、炼油事业部、化工事业部等部门办公室主任、文书人员审阅,大家提出许多宝贵意见建议,该书也是编写人员与审阅人员全体智慧的结晶。中国石化总部和企业的一些办公室人员读到书稿后,认为是石化员工尤其是办公室系统同志的必备工具和案头书,对中国石化公文处理工作将发挥积极作用。(徐君皓)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报
2017-0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