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公司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要求着重在抓住关键少数、抓实基层支部上持续用力,以“两学一做”为基本内容,以“三会一课”为基本制度,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以解决问题、发挥作用为基本目标,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形成长效

       中国石化新闻网讯 日前,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座谈会精神,集团公司党组按照中共中央办公厅和国务院国资委党委的相关要求,结合集团公司实际,制定并印发了《集团公司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实施方案》。

       《实施方案》指出,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对于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毫不动摇坚持党的领导,从严从实加强党的建设,深化全面从严治党,持续增强“四个意识”,不断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发挥党的独特政治优势,推动中国石化做强做优做大,努力把中国石化打造成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重要阵地,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实施方案》要求,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要着重在抓住关键少数、抓实基层支部上持续用力,以“两学一做”为基本内容,以“三会一课”为基本制度,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以解决问题、发挥作用为基本目标,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形成长效。

       要着力提高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质量,坚持把思想政治建设放在首位,认真落实《直属单位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把深入学党章党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作为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主要内容,作出经常学、长期学的安排部署,做到年度有安排、月月有计划,保证学习时间和质量。

       要认真落实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充分发挥教育管理党员的主体作用。按期组织“三会一课”,依托红色教育基地、网络平台等探索开展开放式组织生活,丰富学习内容,提高学习实效。各党支部每年要制订“三会一课”计划,报上一级党组织备案,对不经常、不认真、不严肃的,要批评纠正;情况严重的,要采取整顿等措施,进行组织处理。

       要探索推行党支部主题党日,各直属单位党委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每月定期组织党员开展主题党日活动,重点围绕组织学习讨论、开展党性分析、民主议事决策、服务党员群众、服务生产经营、集中交纳党费等方面内容开展活动,不断丰富主题党日内容,做到形式多样、氛围庄重。

       要定期进行“党性体检”,严格落实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等基本制度,把党的组织生活作为查找解决问题的重要途径,各级党组织和党员个人要紧密结合各自实际,对照党章党规,对照系列讲话,对照先进典型,深入查找问题,建立问题清单,实行“挂号销号”制度,抓好整改落实。

       要抓实基层党支部建设,充分发挥党支部教育管理党员的主体作用,真正使党支部成为教育党员的学校、团结群众的核心、攻坚克难的堡垒。坚持“支部建在连上”的原则不动摇,依托基层管理单元优化基层党支部的设置和运行,严格执行按期换届制度,落实人员、经费和设施保障。

       要发挥党支部在“三基”工作中的引领带动作用,把强“三基”作为党支部工作的重要内容,重点抓好基层班子建设、“三标”班组建设和基层文化建设,使基层班子成为一线干部员工的主心骨,使班组成为企业提质增效的活力细胞。

       要搭建党员发挥作用平台,各级党组织要引导党员自觉践行“四讲四有”标准,争做“四个合格”党员,大力弘扬石油石化优良传统和作风,在企业改革发展各项事业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组织党员结合自身思想工作实际,探索开展党员量化考核和积分管理。

       要强化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示范引领作用,突出抓住关键少数,坚持以上率下,推动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学在先、做在前,树标杆、作示范。党员领导干部要坚持把“两学一做”作为锤炼党性的基本功、必修课,加强党性修养和政治历练,形成与所处领导岗位相称的政治能力,为党员群众作出榜样。要把政治学习摆在首位,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弘扬优良学风,深入学习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真正做到思想认同、政治看齐、行动紧跟。

       《实施方案》强调,各级党委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认真落实《直属单位党建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试行)》,定期分析评估,提出改进工作、深入推进的措施办法,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党委书记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抓谋划、抓推动、抓落实;班子成员要落实“一岗双责”,结合分管工作对相关领域和部门单位加强指导;各级组织部门要作出具体工作安排,搞好统筹协调。

       同时,要把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落实情况,纳入各级党组织党建工作考核的重要内容,作为评判党组织和党组织书记履行管党治党责任情况的重要依据;要把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与加强基层党建深度融合,与完成企业中心任务深度融合,与改革发展深度融合,注重从基层党建工作成效和党员作用发挥看效果、让党员群众作评价;要坚持分类指导,充分调动基层单位的主动性创造性,层层抓好落实;要强化督促检查,加强对下级党组织的督促指导,发现和解决突出问题;要做好宣传引导,及时宣传中央精神和上级要求,及时总结宣传新鲜经验做法,加大对“两学一做”先进典型的宣传力度,为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本报记者)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报
2017-0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