茂名石化:“三带三挂钩”推进深度融合

       中国石化新闻网讯 记者龙泰良 张亚培 通讯员李亚芹报道:长期以来,茂名石化构建“三带三挂钩”工作机制,推进基层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实现基层党政工作全面提升。2016年,茂名石化生产经营创出历史最好成绩,今年前5个月,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他们坚持党支部带车间,把党支部分类定级管理与车间“比学赶帮超”竞赛挂钩,推动党支部和车间创“双优”。他们在所有基层装置和生产一线车间设立党支部,建立完善党支部与车间职责同担、目标同向、考核同步的深度融合机制,使党支部与车间融为一体,打通服务企业创一流、服务职工谋幸福的“最后一公里”。近年来,公司基层党支部创造性开展“一支部一特色”“生产经营出题、党建工作破题”“职工小诉求、支部马上办”等工作,确保了车间生产经营业绩好、经济技术指标优、队伍精神面貌好,推动了公司绩效创一流。2016年,炼油4套主体装置、化工7项主要指标在总部达标竞赛中排名第一,24个车间被确认为公司“三基”达标A类车间。

       他们坚持党小组带班组,把党小组工作评价与“三标”班组建设挂钩,发挥“1+1>2”的倍增效应。按照党员分布及上班形式的特点科学设置党小组,确保党小组覆盖班组率100%;通过建立实施设置上“两组融合”、工作上“优势互补”、管理上“交叉融入”的党小组带班组融合共建机制,全面提升班组的战斗力。2016年,公司有5个班组被授予“全国工人先锋号”“巾帼示范岗”等国家、省级荣誉称号。他们将党小组与班组捆绑考核,使党小组工作始终贯穿班组管理全过程,以党小组先进带动“三标”班组建设。他们把党小组“比发现隐患多”竞赛和班组日常巡检结合,全员排除“低老坏”现象;组织开展“小指标创优”竞赛,把集团公司考核的指标化大为小,分解到每个班组和党小组,通过班组“小指标”创优保公司“大指标”先进。近年来,公司原油加工损失率、裂解损失率、吨化工产品利润等20多项主要技经指标在系统内排名数一数二。2016年,国务院国资委在茂名石化召开现场会,推广他们的“小指标创优”成功经验。

       他们坚持党员带职工,把党员积分管理与全员绩效考核挂钩,用党员的模范行动带出思想过硬、技能一流、业绩优秀的职工队伍。基层党员干部每天与职工群众同学习、同吃饭、同劳动,并通过“早中晚”思想工作法、“交班交思想”等,及时把准职工思想脉搏。充分发挥优秀党员技术骨干作用,通过言传身教,带动职工技能水平整体提升。近3年有17人获得省部级以上技术能手称号,2016年获得公司装置全流程操作资格的职工占一线职工总数的59.6%。建立完善党员积分管理与全员绩效考核挂钩“双纳入”激励机制,使党员工作的好差直接影响班员的奖金,班员工作的好差直接影响党员的排名,推动形成“党员带动职工进步、职工督促党员争优”的生动局面。2016年公司干部职工排查出各类隐患7123个,避免重大事故两起和非计划停工8次,保障了装置安稳长满优生产。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报
2017-06-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