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销售“石化e贸”客户一年增加360%

       累计成交额42.5亿元,560家客户自主下单完成交易

       中国石化新闻网讯 记者陈安琪 通讯员张映旭 喻冰宁报道:2016年6月30日,中国石化化工品电商平台——“石化e贸”正式上线运营。一年来,“石化e贸”客户由1058家交易客户增加至4872家,增幅360%,累计成交量51.6万吨,成交额42.5亿元。其中,有560家客户自主下单完成交易。

       “石化e贸”是中国石化化工销售公司建设的化工品专业电商网站,主要为客户提供产品交易、信息、结算、物流等服务,其产品主要包括合成树脂、合成橡胶、合纤原料、合成纤维、有机化工原料、特殊化学品等。

       按照集团公司党组的统一部署,化工销售积极践行国家“互联网+”战略,充分发挥自有的资源优势和销售优势,不断推动营销模式创新。2007年建立客户关系管理系统(CRM)。2013年,化工销售走访调研国内外市场,结合自身实际,着手开展电商平台建设,使中国石化的产品贴近终端市场。

       2016年6月,“石化e贸”上线后,化工销售一面利用国内知名网站滚动宣传,一面利用国内各类化工产品客户会积极推介,详细讲解“石化e贸”的特性、平台优势,反复演绎网上操作流程。“石化e贸”在要求具有合格经营资质方可注册的前提下,改革化工品客户由审批制简化为注册制,使交易客户准入时间较以往缩短35%;订单下达效率提高近40倍。快速便捷的操作流程,贴心优质的服务保障,公开透明的可追溯过程,不仅提高了业务运行效率,更吸引了客户源源不断地加入“石化e贸”。

       结合运行过程中客户反馈的意见和建议,化工销售不断优化系统模块及功能设计。优化现货下单程序,设置不低于5分钟的展示期,充分展示产品信息;在每批竞拍产品上架前先核实其库存情况,进行上架申报,并对所有上架产品提前公告,让客户及时了解产品上架信息。同时,对生产企业装置停产大修等特殊时期造成的阶段性紧缺产品,提前做好调查登记,确保合约客户的供应;在操作平台增加加价采购功能,客户在现货售罄又有购买需求的情况下,能够加价购买。5月2日,安徽一客户在“石化e贸”加价100元/吨后,如愿以偿买到某牌号扬子石化生产的树脂产品。

       化工销售所属的华北、华东、华南、华中、江苏等五家区域公司结合市场情况,在市场上涨或下行期间,利用少量资源,探寻市场真实成交价格,辅助线下定价策略,为销售人员合理调整出厂价提供参考,有效地提高产品价格灵敏度;密切关注平台客户结构和客户需求变化,客户服务中心和各销售业务团队跟踪客户产品购买及使用情况,从中挖掘培养潜在客户,发展扩大合约客户,巩固优质核心客户;各产品线每月将电商资源纳入计划管理,统筹线上和线下资源投放,目前已投放了40家系统内生产企业的产品,涉及6大产品条线38大类产品471个牌号。其中,华北分公司树脂产品所有非正品料,100%上线竞拍销售,部分正品料也上线竞拍。

       在平台运行的一年中,化工销售对“石化e贸”持续进行优化升级, 2017年1月,“石化e贸”完成云平台切换,截至目前,按每两周进行一次平台功能提升和发版迭代,打造了门户、买家中心、卖家中心、运营中心等平台化运营管理的互联网架构。运营团队根据电商管理特点,编制完善电商平台管理方案,精心组织系统功能完善,建立运营跟踪机制,以月报形式对平台运行情况进行常态跟踪;从业务运行情况、情况通报、工作安排等方面,有计划、有执行、有反馈地推动各阶段工作,确保网站健康运行;同时,不定期地对公司及区域公司电商管理人员进行培训、考核,加强市场、营销的分析预测和评价,适时调整营销策略,持续提升稳价推价能力和水平。

       目前,化工销售确定了化工品电商平台整体发展战略,“石化e贸”将重点完善支付和物流体系,优化平台功能。同时,参股建设第三方平台“海峡石化”,作为电商渠道的重要补充,促进化工品营销网络不断完善。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报
2017-06-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