涪陵页岩气田各项环境监测数据符合国家标准

       中国石化新闻网讯 近日,涪陵页岩气田各项环境监测数据出炉,悉数符合国家标准。

       江汉油田技术监督中心依据2017年工作计划,对涪陵工区持续进行了施工环境跟踪监测和污染源过程控制监测等工作,动态评估了涪陵页岩气田的环境状况和风险水平,为涪陵页岩气田绿色开发、加强环境安全和采取针对性的环境保护控制措施提供了科学依据。

       半年来,该中心对涪陵工区开展了地下水、地表水、工业废水、土壤、噪声和固体废弃物等多个类别和项目的监测,其中区域地下水6个监测点两个批次,共采集304个监测数据;麻溪河地表水4个监测断面二个水期共四批次,共采集388个监测数据;大气环境质量58个监测点两个批次,共采集358个监测数据;监测结果均达到相关国家标准,表明页岩气开发未对地下水、地表水、大气环境产生明显影响。同时开展了污染物治理效果的监督监测,其中水基钻屑固化和油基钻屑处理效果监测共147批次,钻井废水、压裂返排液、采气废水监测共158批次;钻井、压裂、试气施工期场界噪声监测21次,共采集样品量152个;环境敏感区域噪声监测25次,共采集样品量85个;土壤环境质量监测9个监测点两个批次,共采集样品量96个;大气环境及地下水应急监测38次。该中心根据采集到的监测数据,共出具环境监测报告230余份。

       监测结果显示,上半年,涪陵工区各项环境指标均达到相关国家标准,地下水和地表水水质状况良好,经过处理后的工业废水和固体废弃物等项目指标也达到了标准规定的范围,没有对环境造成影响,页岩气绿色开发理念正有效践行。

       (刘冬娅 谢瑜)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2017-07-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