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石化实施80个项目专注优化创效

       通过优化原油采购、外采化工轻油、优化产品销售、调整产品结构等措施,上半年效益超预算进度

       中国石化新闻网讯 记者梁建民 张 辉报道:上半年,天津石化全力优化创效,效益与历史同期最高水平相比增加4.46亿元,超年预算进度10.72亿元,创效水平实现历史性突破。

       今年以来,天津石化着力优化原油采购、调整产品结构、外采化工轻油、优化产品销售,实施80余个优化项目,实现优化增效7亿元。近日,该公司盘点生产经营重点工作,针对存在的偏差总结分析问题及难点,再次优化相关经营策略和措施。

       优化原油采购、产品结构调整、外采化工轻油、优化产品销售,是天津石化优化创效的四个主战场。其中,原油采购是重头戏,也是装置开好开优的前提。天津石化优选巴士拉轻、沙重、科威特、福蒂斯、卡斯蒂利亚等不同原油,将高低硫原油进行合理调配,确保了装置平稳运行,同时大大降低了原油采购成本。上半年,天津石化原油采购成本比行业平均水平低89元/吨,在12家大型炼油企业中排名第2。

       在调整产品结构方面,天津石化积极组织科研人员和生产装置携手研发高精尖新品,最大限度提升产品附加值,全力抢占和引领高端市场,确保科研成果尽早转化为企业核心竞争力。

       今年以来,天津石化“小乙烯”两聚装置完成产品切换80次,创历史最高纪录。与此同时,TJZS-2650、DFDA-6010等高附加值新产品,实现应用领域拓展、销售量增加,增效1400万元。

       在工艺设计为生产常规产品的大型连续缩聚装置上,天津石化先后开发生产高黏无纺布专用料、高黏拉膜专用料、低熔点高黏等多种高附加值聚酯新品,产品差别化率由最初的5.18%提高到目前的83.62%。6月21日,天津石化10吨环保型聚酯产品运往丹麦,天津石化聚酯产品首次走出国门,打开国际市场。

       化工轻油不足是制约装置高负荷运行的瓶颈,对此,天津石化上半年通过积极组织多家招标竞价,在确保质量合格的前提下,外采石脑油33万吨,增效近2亿元。天津石化按照“先自产、后互供;先互供、后外采”的原则,合理做好外采石脑油补给工作,在确保大小乙烯“吃饱吃好”创效益的同时,最大限度地降低了经营风险。上半年吨乙烯原料成本排名保持前列,双烯收率同比提高2.61个百分点,再创历史新高。

       国内柴油市场需求不足、国家收紧加工贸易成品油出口配额,给天津石化的柴油销售带来冲击。对此,天津石化积极优化产品销售,于年初启动柴油一般贸易出口业务,在总部相关部门的支持帮助下,协调天津海关、进出口检验检疫局等现场办公。5月15日,天津石化柴油一般贸易出口流程正式打通,为进一步做大加工量提供了可能。

       除了四个主战场,他们还抓大不放小,将降本减费的理念贯穿整个生产经营链条。他们将装置能耗等指标分解后,设立确保值、力争值和奋斗值三个指标,与绩效考核挂钩,进一步调动员工“捡芝麻”的积极性。围绕开好开优装置,员工纷纷提出降本减费“金点子”,优化工艺操作,加强运行管理,确保主要装置实现稳定运行。上半年,天津石化装置能耗均优于年预算和去年同期水平。

       吨油费用是炼油装置生产的重要成本指标,炼油部各生产车间把水、电、汽和燃料等成本费用点当作效益“流失点”,确定多个优化项目,集中员工的聪明才智在减少各项成本费用支出上想点子。

       耗能大户重整抽提装置每月消耗3.5兆帕蒸汽十几万吨,他们通过卡边操作,使压缩机大机组每小时节省蒸汽2.5吨,并将原使用3.5兆帕蒸汽改用重整装置自产的1.0兆帕蒸汽。目前,重整抽提装置3.5兆帕蒸汽用量同比减少16000吨,降幅达14.5%。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报
2017-07-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