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部通过挥发性有机物污染防治方案

       中国石化新闻网讯 日前,环保部召开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十三五”挥发性有机物污染防治工作方案》。

       方案针对石化和化工行业确立了明确的减排目标:2020年,石油炼制、石油化工行业VOCs(挥发性有机物)排放量减少40%以上;农药、医药、合成树脂、橡胶和塑料制品制造等化工行业VOCs排放量减少30%以上。250家总炼油能力7.1亿吨的石油炼制企业严格按照排污许可证管理要求完成VOCs治理工作。

       方案要求全面推进石油炼制和石油化工行业,以及农药、医药、合成树脂、橡胶、塑料制品制造、新型煤化工等化工行业的VOCs治理。加强精细化管理,实施排污许可制,通过源头预防、过程控制和末端治理等综合措施,推动行业改造升级,实现达标排放。推广低VOCs含量、低反应活性的原辅材料和产品。以减少苯、甲苯、二甲苯、二甲基甲酰胺等溶剂和助剂的使用为重点,实施原料替代。

       参与方案制定的有关专家表示,石油和化工行业要积极实施产业结构调整,取缔违法“散乱差”企业,重点针对涂料、橡胶制品、化纤生产等企业,严格建设项目准入,实施错峰生产。与此同时,还应重点关注设备动静密封点、储存、装卸、废水系统、有组织工艺废气和非正常工况等源头项,在制药、农药、炼焦、涂料、胶黏剂、染料等行业逐步开展泄漏检测与修复(LDAR)工作。

       (郭 环)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报
2017-08-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