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化首次发布英文版企业文化建设纲要

       “为美好生活加油”有了英文标准说法--better energy for better living,彰显了中国石化为公众美好生活提供更绿色更优质能源,推动全球能源领域可持续发展的负责任情怀

       中国石化新闻网讯 9月12日,中国石化印发《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企业文化建设纲要(2016年修订版)》英文版,正式确立了“为美好生活加油”等核心价值理念的英文标准说法。这是中国石化首次发布英文版《纲要》,是公司推进跨文化管理的重要举措,为海内外企业推进企业文化建设和跨文化管理工作提供了依据,为广大海内外员工打造世界一流提供了共同的价值遵循,为公司海外品牌和海外形象塑造筑牢了内在根基,为集团公司做优做强做大、建成世界一流能源化工公司提供了有力的文化支撑。

       近年来,中国石化国际化发展迅速,连续多年居世界500强前5位。海外业务分布于70个国家和地区,境外资产和销售收入均超过相应总量的1/3,海外员工5万余人,形成了境外投资、工程技术服务、国际贸易等板块相互促进、共同发展的良性互动格局,国际化经营管理水平、可持续发展能力和国际竞争力不断增强。

       然而,国际化绝非仅仅是跨越国界开展经营业务,更需具备全方位的国际化战略思维,将企业文化与业务发展、资源配置、人才队伍等通盘考虑,协调推进。在国际化发展过程中,需要面对多元文化的挑战,求同存异,以共同的价值准则,通过本土化等跨文化管理策略消融文化冲突,增强海外凝聚力。

       中国石化近年来不断完善核心价值理念以适应国际化发展需求。几经完善,目前的中国石化核心价值理念包括“为美好生活加油”的企业使命,“建设世界一流能源化工公司”的企业愿景,“人本、责任、诚信、精细、创新、共赢”的企业价值观和“严、细、实”的企业作风。这些理念,更加关注员工实现和公众满意,更加强调人本、和谐、共赢,反映了企业内外部环境对企业发展的要求,顺应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实现共赢共享”的国家国际化形象要求,是中国石化国际化发展和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的需要,容易被内外各种人群接受。

       以“为美好生活加油”作为企业使命,核心是坚持把人类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当作企业发展方向,坚持走绿色低碳的可持续发展道路,坚持合作共赢的发展理念,为各利益相关方带来福祉。

       以“建设世界一流能源化工公司”为企业愿景,核心是坚持绿色高效发展道路,努力成为具有一流的规模、质量和效益,具有一流的企业文化和社会形象,具有一流的国际市场竞争能力的国际能源化工公司。

       以“人本、责任、诚信、精细、创新、共赢”为企业价值观,要求公司在发展过程中,所有发展战略和经营行为都要坚持以人为本,坚持报国为民,坚持重信守诺,坚持精细严谨,坚持创新引领,坚持合作互利,共同发展。

       以“严、细、实”为企业作风,就必须始终坚持弘扬以“苦干实干”“三老四严”为核心的石油石化优良传统,将“严细实”“精细严谨”作风贯穿到经营管理的全过程。

       2016版《纲要》还进一步丰富完善了“企业文化建设的主要任务”。将“增强跨文化管理工作”作为单独子模块提出,增加了集团公司企业文化工作体系的完整性,强调要系统开展跨文化管理研究和针对性培训,有效推进境外企业、境内合资合作企业以及混合所有制企业的跨文化管理工作。这更加突出了企业文化与公司国际化发展战略的配合与支持,有助于促进跨文化管理工作与公司国际化发展战略有效融合,进一步提升企业国际竞争力,助推企业做优做强做大。

       企业文化部联合外事局、董秘局、外部合作机构和以英语为母语的外籍专家,共同翻译审校了英文版纲要。发布前,中国石化微信公众号还公开征集了广大网友对企业使命译文的意见,近60%的网友选择了“better energy for better living”这一语义双关的译法,认为该译文彰显了中国石化致力于为公众美好生活提供更绿色更优质能源、推动全球能源领域可持续发展的负责任情怀。英文版《纲要》适应了建设世界一流能源化工公司的新形势新任务,提高了与公司国际化发展战略的匹配度,将进一步助推中国石化做优做强做大。

       各涉外单位要加强组织领导,学好用好英文版纲要。据此开展企业文化建设及跨文化管理工作,规范中国石化核心价值理念的英文传播,增进海内外员工、客户和社会公众对中国石化核心价值理念和企业文化的认知认同。

       (本网记者)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2017-09-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