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公司党组召开中心组学习会

       王玉普主持并讲话,要求积极稳妥推进集团公司金融业务发展,确保在“十三五”见到初步成效;要把学哲学用哲学作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重要内容,定期学习;要强化巡视整改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查找和解决深层次问题。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人民情怀,树立群众观点,转变观念、担当作为,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中国石化新闻网讯 记者宁 彬报道:9月14日,集团公司党组召开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传达学习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精神,中央宣传部办公厅、中央组织部办公厅《关于组织省部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学哲学用哲学专题学习的通知》和《郝鹏同志在中央企业深化巡视整改专项督查工作动员会议上的讲话》。

       集团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王玉普主持学习会并讲话,党组副书记、总经理戴厚良,王志刚、焦方正、马永生、赵东、凌逸群、刘中云出席会议。

       王玉普说,在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洞悉世界政治经济和金融发展大势,深刻把握经济金融内在联系和客观规律,发表了重要讲话;李克强总理围绕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大任务提出了明确要求,作出了全面、具体、周密的部署。这次金融工作会议的召开,标志着我们党对金融工作的认识达到了新的高度,对于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金融工作、推动经济社会健康发展,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一要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充分认识金融对国家安全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作用和深远影响,深刻领会金融是国家重要的核心竞争力这一判断的丰富内涵;充分认识我国金融改革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准确研判当前面临的诸多金融风险隐患及影响,切实增强防控金融风险的意识;充分认识实体经济是金融的根基、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努力推动金融和实体经济实现共生共荣、共同发展;充分认识深化金融改革、扩大金融对外开放的重要意义,牢牢把握推动金融业务持续健康发展的重大机遇,坚决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位。二要积极稳妥推进集团公司金融业务发展。党组高度重视金融业务发展,我们坚持产融结合,发展金融业务、服务石化主业,是贯彻中央精神、引导资金进入实体经济领域的具体举措。当前,中国石化正处于转方式调结构、提质增效升级的历史关口,迫切需要金融业务的创新发展,来促进公司持续健康发展。我们要把握好产融互促这个核心任务,把握好稳健发展这个基本要求,把握好市场化运作这个根本原则,搞好顶层设计,积极稳妥实施,确保在“十三五”见到初步成效。三要坚持依法合规经营,防控重大风险。当前,经济全球化不断深入,国际金融危机外溢性逐步加大,金融风险还处在易发高发期,我国经济周期性、结构性、体制性矛盾仍在叠加。对此,各级领导干部要在坚持依法合规的大原则下,敢于担当、积极作为,既要心中有数、又要手中有方,既要防止“黑天鹅”、也要防止“灰犀牛”。要严守纪律规矩,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党中央倡导的,要带头干;党中央禁止的,要坚决不做;符合党中央要求、符合自身实际的,要积极干、大胆试。要落实好降杠杆工作,既要积极向国家争取政策支持,逐步化解重大风险;又要立足自身,采取革命性措施,推动改革脱困。要健全风险防范体系,提高工作前瞻性,增强底线思维,建立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管控体系,确保对一线运营了如指掌,对市场变化快速反应。

       在传达学习关于组织开展学哲学用哲学专题学习的通知精神后,王玉普说,要按照要求抓好贯彻落实,有关部门要牵头组织、做好安排,作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重要内容,结合实际、定期学习,长期坚持、务求实效。一要高度重视学哲学用哲学。学习马克思主义哲学,有助于我们坚定理想信念,有助于我们建立宏大视野,有助于我们透过表象发现本质性、趋势性、规律性的东西,进而找准主要矛盾、抓住问题关键,更好地破解难题、推动工作。二要注重提高理论思维能力。一定意义上讲,领导力就是思想力。面对复杂局面,能不能破题、解题,就要看他懂不懂唯物辩证法;能不能真正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就在于他有没有掌握唯物史观。我们要有意识地锻炼理论思维能力,把实践经验上升为理性知识。三要坚持学用相长、知行合一。当前,中国石化改革发展稳定中遇到了很多复杂问题,需要我们学会抓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学会“弹钢琴”,把握好热运行和冷思考的关系,完成“以知促行”“以行促知”的过程,进入“知行合一”的境界。

       在传达学习郝鹏同志讲话后,王玉普要求, 一对巡视工作要有新认识。全面从严治党,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管党兴党、治国理政的重大政治成就,具有深远历史意义。而巡视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举措、党内监督的战略性制度安排,就成为党之利剑、国之利器。包括巡视工作在内的各项治党举措,正是为了自己给自己治病动手术,跳出“历史周期律”,为实现伟大梦想提供坚强保证。对此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二对整改问题要有大决心。这次深化巡视整改专项督查非常重要、非常及时。针对督查组指出的整改不到位的问题,要落实责任、强化措施、加大力度,尽快整改到位。要强化巡视整改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突出巡视成果运用,深化标本兼治,建立长效机制,扎紧制度笼子,查找和解决深层次问题,向党中央、国务院交上满意答卷。三对落实管党治党责任要有硬措施。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全国国有企业党建工作会议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对党绝对忠诚。要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树立正确用人导向,强化基层党支部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要深化“大监督”格局,发挥巡视利剑作用,从严监督管理干部,坚定不移反“四风”反腐败,打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政治生态。

       王玉普最后强调,一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人民情怀,树立群众观点。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之所以能够带领党和人民披荆斩棘、攻坚克难,全面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很大程度上来自他扎实的实践基础、深厚的经验积累和深邃的理论思考。各级领导干部要认真学习《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学习总书记的人民情怀,牢固树立群众观点,增强宗旨意识,扎扎实实做好本职工作。要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时刻牢记国有企业是推进国家现代化、保障人民共同利益的重要力量,坚定不移地把中国石化做强做优做大;要大力弘扬“爱我中华、振兴石化”和“苦干实干、三老四严”等石油石化精神,求真务实、真抓实干,不断锤炼从严从实的工作作风;要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领导方法和工作方法,深入细致地开展调查研究,准确把握新形势新情况新变化,不断提高科学民主决策的能力和水平;要始终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的群众观点,始终坚持工人阶级主人翁地位,以共同的理想信念团结员工群众,切实维护员工群众权利。二要做好迎接十九大召开和贯彻落实大会精神工作。要进一步抓好理论武装工作,以“7·26”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加强讲话精神的理论研究阐释,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特别是学好关于国资国企改革的重要批示和讲话精神,用讲话精神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将党组提出的“三新重要阵地”建设落到实处。要在各自分管领域从严从实抓好保安全、保环保、保稳定等各项工作,抓好稳增长、拓市场、降成本、调结构、抓改革、强基础等各项工作,以优异成绩向党的十九大献礼。三要进一步转变观念、担当作为,开创中国石化改革发展稳定新局面。有多大的担当才能干多大的事业,尽多大的责任才会有多大的成就。我们要盯着问题上,迎着困难干,把该担的担子担起来,把该负的责任负起来,积极主动地化解矛盾、解决问题、推进工作,做到有所作为、有所建树。

       总师级领导,总部机关部门负责人参加学习。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报
2017-0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