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化:打造质量精品 擦亮石化品牌

        中国石化按照“质量永远领先一步”的质量方针,全面推进质量管理,做好上中下游一体化质量优化,重点抓实质量计量管控、国6油品质量升级和提升服务质量等工作

        李克强总理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培育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
 
        中国石化全面推进质量管理工作,弘扬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深入开展质量月活动,推进质量管理体系有效性建设,贯彻落实“质量永远领先一步”的质量方针和“质优量足,客户满意”的质量目标,坚持上游企业为下游企业服务、上道工序对下道工序负责,持续提升产品质量、工程质量、服务质量和外采质量,全力打造质量过硬的品牌形象。

        油田板块 加强质量、计量检查,提升质量管控水平
 
        7月11日晌午的西北油田,石油工程监督员正一丝不苟地对即将下井的油管进行质量验收。“强化现场质量安全管理至关重要,我们通过管理和监督,实现了从运输、到货、安装、作业现场等全过程质量风险管控。” 西北油田采油二厂负责人说,“今年以来,我厂共完成修井作业152井次,施工一次合格率达到100%。”
 
        西北油田在“质量保卫战”中并非孤军作战。胜利油田不断开展重点物资质量监督抽检;中原油田坚持培训专业技术人员,强化重点工程现场监督;江汉油田通过开展“三优评比”活动,实现了今年一季度管杆质量客户满意度100%。
 
        今年以来,油田板块全面提升质量管控水平,重点建立了油田化学助剂质量月报制度,日常检验与监督检验并行,组织了油田化学剂质量检验方法、检测实验室质量管控和相关标准培训,检查了东北、西南、华北和华东4家企业的油田化学剂管理工作,努力建立油田化学剂质量长效监督机制,提升油田化学剂质量。截至目前,共进行日常检验3684批次,合格率99.7%;监督检验1447批次,合格率99.52%。
 
        油田事业部牵头组织完成了油田板块计量大检查,检查涵盖了10个局级单位、75个处级单位和52个生产现场,抽检率达41.2%。重大质量隐患排查治理工作也有序开展,事业部对各企业质量主管处长、厂长和局厂两级专家进行了质量、计量和标准化培训。
 
        “未来,我们将继续抓好油田化学助剂质量管控,举办油田企业天然气质量管理与技术培训,继续派遣观察员督促质量管理体系第三方审核工作,同时还要组织企业开展好全国质量月相关活动。”油田事业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炼化板块 提前完成“2+26”城市国6油品升级,提升质量管理信息化水平
 
        今年以来,中国石化持续推进普通柴油和国6油品质量升级项目建设,提前3个月完成“2+26”城市国6汽柴油质量升级。
 
        今年初,环保部等4个部门和北京、天津、河北等6个省市发布《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017年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方案》,要求“2+26”城市于今年9月底前全部供应符合国6标准的车用汽柴油。为此,炼油事业部积极组织相关炼油企业逐家对接生产保供方案,要求企业按照6月30日达标出厂倒排时间节点,落实改造措施、生产方案、产品质量、储运出厂等具体分工和责任人;要求炼销公司逐家落实异辛烷保供和物流配送方案,并建立仓储设施,提前做好异辛烷储备工作。7月,各炼油企业生产供应“2+26”城市的车用汽柴油已全部达到国6标准要求。
 
        为保卫碧水蓝天,持续推进国6油品升级和普通柴油质量升级工作同样刻不容缓。目前,广东地区已提前实施国6油品质量升级工作,生产企业具备年底全面供应国6油品条件。炼油事业部提前安排企业制定生产方案并组织生产、进行系统置换,4月1日起,各炼油生产企业出厂的普通柴油已全部达到新标准要求,比规定的时间提前3个月。据悉,为满足国6质量升级需要,中国石化正规划新建14套烷基化装置、4套异构化装置、2套正异构分离装置和2套醚化装置。
 
        今年以来,化工板块持续提升质量管理信息化水平,重点组织开展炼化企业实验室信息管理系统(LIMS)建设和化工质量管理体系运行有效性检查。根据国资委《关于全面排查治理重大质量安全隐患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化工事业部组织27家化工企业对原(辅)料使用、生产过程、储存运输、用户投诉处理等生产、管理和服务环节可能产生的质量隐患进行排查,6月组织4个检查组对广州、洛阳和巴陵等12家炼化企业进行了计量大检查,下一步将持续跟踪检查发现问题的整改完成情况。各企业系统开展质量风险防控工作,为满足市场客户的特殊需求,积极开展定制化产品生产。今年一季度和二季度,集团公司化工产品出厂合格率100%。
 
        销售板块 油品质量抽检100%合格,持续提升服务质量
 
        “加个油顺便把车洗了,不仅方便还节约时间,中国石化加油站的服务越来越人性化了!”近日,山西运城市民杨先生体验了新引进的全自动电脑洗车设备后连连竖起大拇指,临走时,他还娴熟地往后备箱里搬了一箱易捷卓玛泉。“刚开始是因为加油送易捷便利店优惠券,现在常备卓玛泉已经成了习惯。”杨先生乐呵呵地说。
 
        这种加油、购物、洗车一条龙的服务每天都在中国石化全国3万多座加油站中上演。近年来,销售公司持续推动销售系统转变质量管理理念:由符合型质量管理向以顾客为中心、为顾客提供适应的优质产品和满意服务的适应型、满意型质量管理理念转变,客户对服务质量满意度不断提高。
 
        在提升服务质量的同时,销售公司对油品质量的管控也丝毫未懈怠。今年以来,销售公司积极做好国6成品油升级应对工作,持续保持高压抽检态势,通过多方位油品质量监测提高对油品质量风险的预判能力和防控水平;开展计量体系建设,实现计量操作的标准化和规范化;结合质量管理体系审核,检查各项规章制度落实情况,确保经营油品质量合格、客户满意。
 
        7月15日至8月5日,国家质检总局开展“质检利剑”行动,其中针对油品销售企业开展了覆盖29省市的油品质量监督抽检工作。截至7月31日,国家质检总局委托10家质检机构,共抽检中国石化销售企业15家,油品54样次,同时集团公司进行了样品自检,自检结果100%合格。(本报记者 徐 徐 实习记者 戴安妮)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报
2017-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