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光气田实现高效平稳开发

       通过优化运行模式、加强技术攻关、细化经营管理,克服生产经营中的种种困难,提前46天完成年度任务

       本报讯 11月4日,普光气田301集气站累计产气量突破100亿立方米。

       11月9日,普光气田完成全年硫黄产销任务。

       11月15日,普光气田生产净化气65.79亿立方米、商品气46.81亿立方米、硫黄136.74万吨,全面完成集团公司下达的任务。

       经过多年开发,普光气田带病气井增多,安全环保压力大;作为川气东送工程主供气源地,气田“调峰保稳产”重任在肩。今年以来,该气田紧紧围绕提质增效这一中心任务,变压力为动力,上下同欲,克服生产经营中的种种困难,在继续保持高效生产的同时,提前46天完成年度生产经营任务。

       他们是如何做到的?

       优化运行模式,化解产量波动带来的考验

       今年,按照集团公司统一安排,普光气田在川气东送气源地中的角色定位仍是“调峰保稳产”。

       “调峰生产就需要我们频繁调产,这是个不小的考验。”普光气田生产管理部首席专家周玉超介绍,频繁调产不仅会对气井、装置的安全运行造成影响,而且会增加气田整体能耗。装置每开停一次都会造成蒸汽、电能等大量消耗。

       为保证产量波动下的高效、低耗、安全、平稳运行,普光气田结合长期生产运行经验,开展单列装置运行负荷与效益研究,计算出不同负荷下单列装置的开停工成本与盈亏平衡点,为装置开停工列出效益硬杠杠。

       同时,该气田积极与上级有关部门沟通、取得支持,使气田调产以100万立方米外输气量为单位进行调整,尽量让单列装置生产运行水平始终高于盈亏平衡线,有力扭转“大马拉小车”“吃不饱、饿肚子”的被动局面。

       此外,该气田还加强净化系统方案优化与技术对策制定,合理安排装置运行数量、负荷,强化联合装置长期停工及短期停工保护措施,以“蒸汽平衡”为抓手,及时进行汽驱、电驱装置的启停、切换,最大限度降低能耗。目前,净化系统各项能耗指标均运行在油田下达的计划指标之内,并达到历史同期最优水平。

       加强技术攻关,为气田开出“长寿药方”

       “在气田开发中,水和气是一对不可调和的矛盾。”普光气田副经理姜贻伟说,“找到了治水措施就找到了气田‘长寿药方’。”

       今年,他们在普光105-2井开展控水酸压实验,采用暂堵控水酸压技术疏通近井地带气体渗流通道,消除水侵对产气层的污染,沟通周围裂缝和天然气储集空间,并封堵远井地带出水通道,恢复并提升气井的渗流能力和产能。目前,该井已初步具备自喷生产能力。

       在治水方面,普光气田采取“控”“堵”相结合的方法。技术人员通过地质分析,合理调整不同部位气井配产,确保气藏整体压降处于合理区间,避免局部压降过快形成水体突进,整体控制水进速度。

       一直以来,井筒堵塞是令开发人员头疼的一大问题。为增强井筒处理效果,普光气田自主研发可用于水平井取样的固体取样器,并于7月成功在普光204-2H井应用。通过对所取样品分析化验,技术人员进一步优化施工方案及冲洗液配方,成功对普光202-2H等4口井实施井筒解堵,提高了气井产能。

       “在普光气田,许多气井的产出层系并不完善。”姜贻伟说,“这大大制约了气井的生产能力。”针对这一问题,技术人员积极探索高含硫气井过油管深穿透射孔工艺,并在普光202-1井成功开展无枪身深穿透带压射孔先导试验。产气剖面测试结果显示:射开的24米储层有明显产出,该井平均日增产天然气13万立方米,且产气状态稳定,产气剖面改善效果较好。

       细化经营管理,重点领域抠出真金白银

       2016年国家出台大企业直购电政策,普光气田积极推进此项工作。经过不懈努力,普光气田分别与四川雅砻江流域水电开发有限公司和四川泸州川南发电有限公司签订了总量为1.8亿千瓦时的直购电协议。今年前10个月完成直购电量2.17亿千瓦时,节约电费1010万元。

       这是普光气田细化经营管理、大力挖潜增效的一个生动案例。今年初,该气田针对降本增效重点领域成立9个专项工作组,要求目标分解到位、责任落实到人、措施落实到位。截至目前,9个专项小组实现降本增效4650万元,完成全年降本增效4000万元目标的116%。

       招投标是经营管理的重要领域。为强化招投标管理,该气田充分运用信息技术,建立两个高标准的项目交易大厅,安装视频、音频监控系统,项目交易过程全程监控。

       项目交易大厅和气田招标管理系统建成运行以来,普光气田遵循公开公平公正的评标原则,严格按照招标文件规定的评标办法和标准进行评标,对违法违规现象及时发现并制止、处理。今年共发现围标、串标4次,均予以废标处理,并对投标单位按规定给予警告等处理。

       数据显示,普光气田今年以来总体招标率达90%,招标节约率在中原油田排名第一。今年前10个月,该气田共完成招标项目233个,通过招标节约金额9500多万元。(刘传波)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报
2017-1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