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2018 • 筑牢安全根基谱写绿色新篇章

 

       编者按:过去一年,历史车轮留下光辉的印记。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擘画出未来中国发展的宏伟蓝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一年来,中国石化上下一心、锐意进取,圆满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各方面工作再创新佳绩。本报从今日起推出5期特别报道,展示集团公司一年来的工作成绩和亮点,敬请读者关注。

       成绩鼓舞人心,前景催人奋进。2018年,中国石化将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向着高质量发展奋力迈进!

       本报记者  刘江波  实习记者  刘金朝

       安全生产是中国石化的根基与生存之本,绿色低碳是中国石化的底色与庄严承诺。

       2017年9月25日,在驻武汉企业调研时,戴厚良总经理针对安全环保等工作提出的“五问”发人深省。这“五问”是一把尺子,画出一条安全发展的生命线;是一面镜子,折射出中国石化狠抓安全的责任担当。

       11月1日,戴厚良在长辛店油库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时说:“我们要提高政治站位,坚持绿色发展,助力美丽中国建设,从严从实抓好环保工作,做最优最环保的化工。”

       作为负责任央企,中国石化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引领,依靠严密的责任体系、有效的体制机制、有力的基础保障、先进的科学技术及完善的系统治理,持续筑牢安全根基,厚植绿色发展基因,为人民实现美好生活提供坚强保障。

       HSSE工作是持久战,只有千日敲警钟,没有一刻能懈怠

       石化企业具有点多线长面广、易燃易爆、高温高压等特点,安全环保一直是悬在企业头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中国石化这艘乘风破浪的巨轮,无论是舵手还是船员,每一个人都紧绷神经,留意着激流与旋涡,确保巨轮驶向更广阔的远方。

       2018年的元旦假期刚结束,集团公司就召开了HSSE工作会。这个2018年的第一会,彰显了中国石化对安全环保工作的高度重视。戴厚良对HSSE工作适应新时代提出了新要求,语重心长地告诫全体干部员工:“HSSE工作是持久战,只有千日敲警钟,没有一刻能懈怠。”

       过去一年,公司领导的调研足迹遍布全国,每到一地,安全环保都是公司领导过问的重点。安全环保工作做不到位,其他工作都是零。

       海因里希法则告诉我们,大事故隐藏在小事故背后,消除苗头性的隐患对企业安全环保至关重要。“天然气进站的压力是多少?出站的压力是多少?”“消防具体谁来负责?”“遇到紧急停电怎么办?”在调研中,戴厚良对安全环保细节的一连串发问,让每一名员工都深刻意识到细节的重要性。在查看武汉乙烯污水处理情况时,戴厚良要求深入开展环境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全面实现稳定达标排放,坚决杜绝上报环保事件。

       安全环保我们吃过亏,不能好了伤疤忘了疼。去年中国石化安全生产警示日,集团公司领导再次学习了2013年11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青岛黄岛经济开发区考察事故抢险工作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分析和总结了集团四年来的安全生产工作。戴厚良虽然对公司持续向好的安全形势表示肯定,但仍然面色凝重地强调,必须深刻吸取“11·22”事故教训,不辜负习近平总书记的信任和重托,安不忘危,治不忘乱,必须将红线意识、忧患意识和责任意识根植在心中。

       在安全环保大检查中,集团公司领导亲自带队,以“四不两直”的方式检查企业。“总部领导带队检查,我们压力肯定很大,但暴露问题总比问题爆发强,查出隐患总比发生事故强。现在,我们都把大检查当作提升安全环保管理水平的契机。”一位基层企业管理者表示。

       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领导率先垂范,大家同步跟进。中国石化126家企业的党政主要领导作为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承包本单位的一号风险,牵头治理重大隐患,带头参加安全检查。去年5月开始,126家主要生产企业建立了一把手主持召开的月度例会制度,搭建常态化工作推进平台。西北油田将重点井、重点施工、重点工序和高风险作业作为本单位的“三重一险”,在月度例会上持续推进防范工作,加强领导带班和现场管控,确保了安全平稳运行。

       “领导对安全环保抓得紧,员工肯定就当回事,现在看到不安全的行为、不环保的做法,我们都会主动提出来,还可以得到奖励。”如今,安全第一、绿色先行的理念已经变成石化员工的自觉。

       2017年,中国石化超过443套炼化装置有大检修任务,其间未发生上报生产安全事故,整个公司全年未发生一般以上环境事件,为党的十九大、“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厦门金砖会议等国内外重要活动的成功举行创造安全稳定的环境。

       治标治本同时发力,制度建设稳步推进,夯实安全管理基础

       中国石化不断加强统筹管理,强化责任担当,狠抓措施落实,从制度到实践、从理念到成效,筑牢安全“立身之基”,安全管理水平再上台阶。

       抓住安全生产责任制的“牛鼻子”。集团公司探索成立的生产、设备、工程等专业安全分委会初见成效,各专业分管领导和专业职能部门逐步走上安全管理前台。各级领导干部层层分解责任,层层传导压力,把安全环保当作分内之事、应尽之责,对重点油气区块、海上平台、关键装置、罐区、油库等设施进行重点承包,挂牌公示、责任连带,专业安全主体责任、属地安全主体责任不断压实。

       不断织密安全制度网。集团公司印发《关于加强非常规作业安全管理的通知》,逐项研究落实风险管控措施,目前共排查梳理出2627项非常规作业,将1747项风险较大的纳入作业许可管理,1997项制定了操作规程;下发《关于加强用火作业安全管理规定的紧急通知》,用火作业管理得到加强;下发《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实施方案》《危险化学品泄漏安全管理办法》,进一步加大危险化学品管理力度。

       零容忍对待违规承包商。2017年中国石化在承包商管理上加强对硬杠杠的执行力,划出零容忍红线,从严修订承包商安全管理办法,明确工程、设备和安全部门职责接线,强化监理单位安全责任,明确承包商安全与业务承揽挂钩。

       管道罐区隐患治理工作成效显著。提前一年完成油气输送管道隐患整治攻坚战任务,2017年中原油田、燕山石化、销售华南公司、天然气分公司等企业实现全年涉油案件零发案,多条长输管道实现零打孔、零污染、零占压、零事故。持续推进罐区隐患整治,各企业已完成整改2468项、完成率82.82%,江汉油田、高桥石化、销售华南公司等30家企业全部完成整改。

       安全检查、巡视、监督问责须臾不放松。在2017年HSE大检查中,41个检查组508人,对120家企业、24个建设工地、7个采油(气)工区的现场、关键装置、要害部位、薄弱环节进行全面检查。检查组将查出的问题,原汁原味反馈至相关企业,推进举一反三整改提升。截至目前,10619个问题中,完成整改9238个。同时,集团公司派出5个安全巡视组,对40家企业开展重点巡视。

       科技为安全管理添翼。油田企业的160多套无人机,确保了山区等复杂自然环境的有效巡线,实现了酸性气田和海上开发的远程监控与紧急关断。3.4万公里长输和厂际管道实现智能化升级,在线监测技术有效防范“10·11”川气东送湖北恩施段、“10·19”江汉油田建万输气管道等地质灾害和外力破坏事件。

       打好抓安全持久战。集团公司下发《安全生产长效机制建设工作方案》,计划用3年左右时间,建设风险管理、过程管控、体现责任关怀、与国际先进实践接轨的安全生产长效机制。同时建立涵盖生产安全、环境、职业健康与公共安全的HSSE体系框架,为长效机制提供体系保障。

       推进绿色低碳,供给清洁能源,呵护青山绿水

       去年3月,北大港湿地自然保护区栖息的候鸟数达到最高峰,湿地不远处是天津石化炼油基地。“从候鸟不断增长的数量来看,这也是对我们石化企业环保工作的一种认可、一种褒奖。”望着湖中的候鸟,护鸟志愿者天津石化员工王耀民的脸上洋溢着喜悦与自豪。

       2017年,中国石化坚持绿色低碳战略,推进清洁生产,供给清洁能源,呵护青山绿水,建设美丽中国。

       2017年,中国石化废水中化学需氧量、氨氮和废气中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量,控制在年度计划之内;有控外排废气达标率99.84%,固废妥善处理处置率100%。万元产值综合能耗0.534吨标煤,工业取水量完成年度计划的99.8%,碳配额履约率100%。

       能效倍增计划持续推进。2017年,中国石化共实施能效倍增项目452项,年可以节约94.9万吨标煤,实现效益9.2亿元。同时,在炼化企业开展燃动能耗一体化指标评价,推动企业优化燃料品质和结构,实现整体效益最佳。

       促进温室气体减排,实施碳资产管理。截至目前,中国石化碳交易试点企业均按要求完成了2016年度碳配额履约工作,碳配额履约率100%,碳交易量316万吨、交易额4161万元。

       积极推进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中国石化对“2+26”区域内企业进行现场专项检查,针对问题进行综合整治。同时主动作为,提前3个月完成“2+26”城市国6汽柴油质量升级,为实现“美丽中国”按下快进键。截至2017年底,在规定区域的21家企业在规定时间取得排污许可证,区域外的一家企业也取得排污许可证,超额完成国家下达的任务。

       大力推动清洁能源发展。天然气业务发展加速,2017年,中国石化天然气产量创历史新高,突破257亿立方米,比上年增长19%。其中,江汉油田涪陵页岩气田、西南石油局天然气产量双双突破60亿立方米大关。新星公司推进“地热+”模式,加快20座“无烟城”建设,目前地热供暖能力近5000万平方米。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中国石化始终践行“爱我中华 振兴石化”“为美好生活加油”的初心和使命,筑牢安全屏障、擎起绿色未来,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奋斗。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报
2018-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