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公司2018年工作会议代表分组讨论综述

图为集团公司2018年工作会议现场。本报记者 章铮 胡庆明 程阳 摄影报道

       1月30日上午,出席集团公司2018年工作会议的代表,分为11个讨论组,围绕大会报告认真展开讨论。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的讨论组并未按照油田企业、化工企业、炼油企业、销售企业等同类公司同组讨论的模式进行划分,而是结合市场区域,将业务协同度高、市场关联度高的企业分为同组,更加凸显了产销研一体化、上中下游一体化的发展要求,体现了党组的意图,有利于统筹兼顾、优化部署,有利于共享资源、技术、市场等信息,让大家感受到了变革、创新和效率。

       集团公司领导戴厚良、李云鹏、蒋亮平、焦方正、马永生、赵东、凌逸群、刘中云、李勇分别参加相关分组讨论。

       代表一致认为,戴厚良总经理的报告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中国石化的生动体现,勾勒出中国石化未来发展的蓝图,定下了时间表和路线图,符合中国石化的实际,鼓舞人心,催人振奋,体现了中国石化的历史担当和勇气,为全系统广大干部员工吹响了进军世界一流的号角。

       与会代表一致认为,2017年,面对严峻复杂的经营形势,广大干部员工不畏艰险,奋勇拼搏,撸起袖子加油干,圆满完成了全年各项目标任务。尽管我们目前面临的挑战很大,但党组确定的目标任务、发展战略和重点工作部署,符合中央精神,符合形势发展要求,符合公司实际。只要我们咬定目标不放松,坚定信心不动摇,充分发挥一体化优势,充分发挥技术、人才、管理和党建优势,大力弘扬石油石化优良传统,团结拼搏,苦干实干,就一定能克服困难,跨越关口,在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的征程中破浪前行,取得新的更加骄人的成绩。

       练就应对低油价真功夫

       打赢扭亏脱困决胜之战

       来自油田企业、石油工程、海外上游、科研单位的代表,围绕上游战寒冬求生存谋发展、打赢扭亏脱困攻坚战展开热烈讨论。

       上游板块代表表示,报告是指导中国石化当前和长远发展的纲领性文件,上游企业必须立足长远谋划当前,梳理自身发展面临的各类问题和矛盾,确定打造世界一流的阶段性目标,研究强长板、补短板、固底板的具体措施。

       上游板块代表认为,经过三年苦战寒冬,队伍经受了巨大考验,思想观念发生转变,形成了很多应对低油价的好办法,增强了扭亏为盈的信心。

       国内油田企业代表表示,上游要着力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坚持高效勘探、效益开发,走低成本发展之路,练就应对低油价的真功夫。资源有效接替是亟待解决的突出问题,必须始终把高效勘探放在首位,努力取得大突破和规模商业发现。新油田将做好效益评估,建立高效模式提升开发效益;老油田将加快推进油公司体制机制建设,持续推进专业化发展、市场化运作、社会化运行,盘活资源资产潜力,培育技术、管理、政治优势,理顺机制、深挖潜能,全面降低盈亏平衡点。油田企业既要持续做强做优做大主营业务,也要持续推进页岩气、深井高温井等特色业务。天然气业务潜力很大,油田企业将从国家和社会发展大局出发,加大国内外天然气开发和贸易力度,研发适应不同类型天然气藏高效开发的关键技术,坚定不移推动天然气有效快速发展。

       境外上游企业代表表示,将从严管理,加大化解风险力度;加强存量资产的精益管理,努力形成多个规模化效益型生产基地,实现可持续发展。

       石油工程企业代表表示,将着力调整结构、精益管理,坚定不移推进瘦身健体,全力以赴开拓市场,化解过剩产能。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自我加压,深化改革,精简机构,优化用工;加强项目论证和风险评估,强化项目管理,全面治理亏损项目,确保新增项目盈利;加快调整业务结构,主营业务要做精做强,辅助业务要重组整合。石油工程企业2018年要以革命性思维、采取革命性举措坚决打赢扭亏脱困决胜之战。

       上游科研单位代表表示,将为油公司练就应对低油价真功夫和油服公司决胜扭亏脱困发挥支撑和引领作用。要做实支撑、靠前支撑。多年来,科研单位建立了很多好的团队,形成了很多好的技术,要想办法让这些技术和科研人员在生产前线发挥作用,把技术转化为生产力。要做实引领、创新驱动,以国内外需求为导向,抓实创新,勘探上通过技术创新深挖存量潜力、全力增加经济可采储量,开发上重点研发深层页岩气、深层碳酸盐等油气藏的提高采收率技术,加大干热岩、可燃冰等领域引领技术的培育力度。

       上游板块代表普遍认为,要加强油公司、油服公司、科研单位的一体化运作,提升上游整体创效能力。体制上分了,但要在发展上合;管理上分了,但要在运行上合。只有加强油田工程一体化、产研一体化、资源利用一体化,才能实现上游整体高效运行、高效发展。

       一流的公司要有一流的作风。上游企业表示将坚持融入中心抓党建,构建良好的政治生态,团结带领广大干部员工坚决打好扭亏脱困的关键仗。一流的公司要有一流的人才。报告提出将实施人才强企工程,上游企业将扎实推进人才成长通道建设,大力优化人才资源配置,抓实各类人才队伍建设,着力优化薪酬分配机制。一流的公司要有一流的管理。上游企业将结合自身实际构建良好的企业管理生态,推广自主经营试点经验,全面提升精益管理水平,向着公司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目标不断迈进。

       炼油销售一体化发展

       率先打造世界一流

       来自炼油企业、销售企业、炼化工程、科研单位及专业公司的代表会聚一堂,一体化成为大家讨论中的高频词。

       代表认为,炼油企业与销售企业要坚持共享、协调、统筹、合作,进一步加强联系,一体化发展,打破瓶颈限制,发挥各自优势,实现整体效益最大。要积极转变观念,从中国石化整体利益出发,追求整体效益最大化。目前,地方炼油企业快速崛起,炼油和销售企业要有大局观和忧患意识,用好考核指挥棒,实现炼油和销售的协同发展,不能为了短期利润丢掉长远和整体的效益。要进一步加强市场研判,发挥零售主渠道优势,未雨绸缪,把握节奏。

       大家表示,报告提出炼油和销售要率先打造一流,建议总部分版块制定世界一流具体指标明和要求,方便企业对照对标。同时,炼油和销售要责无旁贷地扛起率先打造世界一流的旗帜,尽快拿出革命性措施,聚成一个拳头,合成一股劲儿,积攒足够力量去搏击一流。

       大家表示,目前地炼产能充分释放,国内成品油资源过剩局面加剧,销售公司要打好市场攻坚战,守住市场底线,不惧怕市场竞争,通过“强自身”来有效“拓市场”,关注细分市场平均增长率;要巩固网络优势,确保网络的完整性;要利用信息化平台打造非油销售,挖掘线上市场,加快推进全集团销售客户端的建设,打造平台智库,拓展加油卡功能,满足客户需求;要加大仓储设施的建设和部署,同时抓好境外成品油销售。

       对于一些资源或地域不占优势的企业,代表们总结了一些问题并提出了解决方案。要重视人才、留住人才、给人才足够的上升空间;要充分利用集团一体化优势,找到新的发力点;要实现资源优化配置、优化共享,开展大区资源互换,强化内部管理,拓展稳定供应源,以弥补资源储量较单一的不利现状。

       有代表说,目前,有销售企业在氢燃料方面进行积极尝试,下一步将打造包括油、电、气、氢燃料以及非油品在内的综合服务驿站。同时,要主动适应新能源汽车发展,依托技术和资源优势,探索介入动力电池负极材料领域,布局氢燃料电池及加氢产业链。

       有代表表示,船用燃料油的市场非常广阔,中国石化要抓住一带一路以及油品低硫发展趋势等发展机遇,大力拓展国内国际燃料油市场,在实现市场突破的同时,进一步化解炼油产能过剩的矛盾。

       党建也是代表们的关注重点。他们纷纷表示,要以坚如磐石的决心把党风廉洁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不断引向深入,加快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机制,努力打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政治生态。要全面深入把握中央精神,努力做到“失责必问、问责必严”与“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有机统一。

       突出向价值链中高端跃升

       坚持“基础+高端”不动摇

       来自化工生产企业、化工销售、煤化工、炼化工程、科研单位、境外单位的代表围绕全产业链创效、向中高端跃升展开热议。

       化工生产企业代表认为,要坚持“基础+高端”不动摇,突出向价值链中高端跃升,加快发展精细化工,推动部分燃油型炼厂向化工型炼厂转型。要瞄准市场差异化需求,深化产品结构调整,对单一原料依赖性强的企业,要持续优化原料结构,对现有产业链提质增效升级。面对不平衡不充分不可持续等矛盾,一方面要在“稳”字上下功夫,要把现有的生产装置稳住、把安全环保稳住,把队伍稳住,充分发挥党建的思想引领作用,在改革发展中切实维护员工群众的切身利益,保障企业大局稳定。另一方面,要重点在转型发展上寻求突破,特别是城市型炼化企业要加快转型升级的步伐,从被动治理转变为主动谋划,打造绿色竞争优势,要从源头治理和过程控制入手,进一步拓展通过技术进步降低能耗物耗的空间。

       化工销售企业代表认为,要加强全产业链研究,在未来发展中为化工市场找准目标,为产业发展找准方向,深化“一品一策”“一户一案”,推动精细营销、精准服务,踢好全产业链的“临门一脚”,让企业满意、让客户满意,在开拓新市场的同时,保障企业实现更好的效益。产学研用一体化是中国石化的优势,建议科研单位进一步为化工迈向中高端提升有力技术支撑,充分把技术优势转化为生产力,化工生产企业能够根据市场变化制定更加灵活的经营管理措施,从生产企业向生产经营型企业转变。

       煤化工企业代表表示,要坚持统筹推进、有序发展,在总结现有项目经验的基础上,更加注重发展的质量。要重点抓好中安联合项目建设和宁夏能化脱瓶颈改造。要依靠技术创新提高竞争力,通过核心工艺技术创新和环保技术创新推动新型煤化工产业的发展。

       大家表示,炼化工程要发挥体制优势、强化内部协同、提升整体合力,打造国家名片;要创新业务模式,实现从传统EPC承包商向一站式整体解决方案服务商转变;要大力开拓海外市场,做强做优国际业务;要加强工程技术创新,在产业链延伸发展中拓展新业务,建立开放式的信息平台,与各企业在数字化、智能化方面进一步合作。

       科研单位代表表示,要把握科技前沿,瞄准核心技术,加快创新步伐,更加注重高端材料的技术研发和储备,为企业创造新的效益增长点。要进一步做好产销研用一体化工作,积极配合生产企业和销售企业,组织科研人员跟企业密切合作,加大技术交流培训,消除技术转化瓶颈。未来进一步提升自主知识产权的化工专项技术在国际市场上的地位。

       代表们纷纷表示,抓好党建是最大的政治责任,要抓实境外党建,积极探索境外党组织设置和发挥作用的方法途径,为境外业务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有力保障。要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把企业生产经营、改革发展的重点难点,作为谋划推进党建工作的着力点,注重从制度机制上促进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

       (江波 徐徐 程强 宁彬田源 铁毅 伟春 安妮)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报
2018-0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