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品油市场形成供应主体多元竞争格局

       本报讯 记者马明轩报道:2月1日,中国石化和中国社科院在北京联合发布《石油蓝皮书:中国石油产业发展报告(2018)》。蓝皮书披露,2017年,中国成品油市场需求侧有所改善,表观消费达3.2亿吨,比上年增长2.8%, 从供应主体来看, 多元竞争格局业已形成。集团公司副总经理马永生出席发布会并致辞。

       马永生表示,蓝皮书把握我国改革开放40年经济发展脉络和能源发展形势,在当前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的世界经济环境下,全面系统地分析石油石化产业链各环节特点,为产业优化升级、资源优化配置、战略优化布局提供了丰富借鉴和开放性思维。2018年,全球石油行业仍将处于深刻调整时期,适逢中国石化成立35周年,中国石化将积极融入石油行业深刻变革,坚持新的发展理念,与社会各界共商发展大计,共谋可持续发展之策,共创美好明天,谱写建设世界一流能源化工公司新篇章。

       蓝皮书由中国石化经济技术研究院、联合石化、中国社科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编写。该书既是我国第一部石油蓝皮书,又是中国石化首次向国内外石油从业者分享对石油市场的观点、看法与判断。书中对涉及石油需求和未来发展趋势的重大经济问题和行业问题进行深入分析,主要内容涉及中国和世界石油勘探开发、炼油化工、石油贸易等行业,并对“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了相应合作建议。蓝皮书预测,2018年中国成品油市场需求或比上年增加3%,成品油出口呈现常态化、规模化特点,布伦特油价或在50美元~70美元/桶波动,美国原油产量则有望突破1000万桶/日大关。

       2017年,我国原油进口量达843万桶/日,首次超越美国成为世界最大原油进口国,引领全球石油贸易加速东移。中国石化作为全球最大炼油商,旗下中国国际石油化工联合有限责任公司作为全球最大的石油贸易商,在全球石油市场的影响力和话语权不断增强。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报
2018-0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