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加氢脱硫组合技术通过鉴定

       本报讯 近日,由石科院、清江石化、洛阳工程公司共同承担的溶剂抽提—选择性加氢脱硫组合技术开发及应用项目通过集团公司科技部组织的鉴定。该技术是生产低硫清洁汽油的重要技术,应用后将有力促进成品油质量升级。

       为保护环境,我国从2017年1月1日开始实施国5汽油标准,要求汽油中硫含量不大于10ppm(1ppm为百万分之一)。目前,降低汽油硫含量的技术主要有吸附脱硫和加氢脱硫,而对于一些硫含量、烯烃含量高的催化裂化汽油原料,采用以往的工艺生产国5、国6汽油组分时存在辛烷值损失过大的问题。石科院开发的该项加氢脱硫组合技术,可大幅减少选择性加氢脱硫过程中造成的辛烷值损失,为加工高硫、高烯烃催化汽油,稳定生产国5、国6汽油组分提供了技术保障。

       该技术在清江石化首次实现工业应用,产品汽油收率大于99.9%,装置运行稳定。与现有技术相比,技术效果好、投资费用低、操作环境友好,经济、社会和环境效益显著。鉴定专家组一致认为,组合技术处于国际先进水平。

       (张登前)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报
2018-0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