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

戴厚良

       今年4月15日是第三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国家安全是安邦定国的重要基石,保密工作是维护国家安全和利益的重要手段。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保证人民安居乐业,国家安全是头等大事。保密工作历来是党和国家的一项重要工作。革命战争年代,保密就是保生存、保胜利。和平建设时期,保密就是保安全、保发展。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国家安全和保密工作,党的十九大将“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作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之一,对国家安全和保密工作提出了新要求、作出了新部署,为我们进一步做好国家安全和保密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近年来,国家先后修订和出台了《保密法》《反间谍法》《国家安全法》《反恐怖主义法》《境外非政府组织境内活动管理法》《网络安全法》《情报法》等法律法规,这些法律法规的修订和出台为做好国家安全和保密工作提供了有力的法治保障。我们要牢固树立法治意识,牢牢把握国家安全和保密工作的政治属性,严格遵守国家安全和保密法律法规,始终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加强国家安全人民防线建设,推进保密工作转型升级,积极配合国家安全机关和保密机关履行职责,有效抵制各种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打造新时代维护党和国家秘密安全的牢固防线。

       居安思危,有备无患。中国石化作为能源化工领域的特大型国有企业,肩负着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经济安全、能源安全的重要职责和使命,在维护党和国家秘密安全中处于特殊重要位置。我们践行“爱我中华、振兴石化”“为美好生活加油”的初心和使命,推进世界一流企业建设,必须有一个安全的发展环境做保障。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中国石化决胜全面可持续发展的关键之年。我们一定要提高政治站位,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牢记责任使命,切实抓好国家安全和保密工作。特别是,要以4月开展“保密法治宣传教育月”活动为契机,深入开展国家安全和保密宣传教育,切实增强干部员工的国家安全意识和保密意识,引导干部员工自觉履行国家安全和保密义务,提高反间防谍和做好保密工作的能力。

       “心不设防”就会“防不胜防”。当前,我们有些同志安而忘危,工作中“无密可保,有密不保”的错误思想认识仍未根除。有些同志对新技术的泄密风险认识不够,使用网络信息技术产品不当,“拱手送密”现象仍未杜绝。在新的形势特别是信息化网络化条件下,我们必须充分认识做好国家安全和保密工作的重要性,时刻绷紧安全保密这根弦,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增强做好国家安全和保密工作的自觉性和主动性,筑牢维护国家秘密和公司利益的安全保密防线。要建立健全与国家安全和保密工作严峻形势相适应、与网络化信息化发展相适应的管理体系,落实工作责任,完善规章制度,抓好宣教培训,强化督导检查,加强组织保障和技术支撑,切实推进安全保密工作向以信息化网络化为主要特征的现代形态转型升级。

       国家安全高于一切,保密责任重于泰山。各级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带头遵守国家安全和保密党纪国法,切实把国家安全和保密工作责任担起来。党政主要领导是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负直接领导责任,其他领导对分管业务范围内的国家安全和保密工作负具体领导责任。一要坚持党对国家安全和保密工作的领导。这是做好国家安全和保密工作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要加强党委对国家安全和保密工作的统一领导,充分发挥各级党委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二要加强宣传教育。加强国家安全和保密法治宣传教育和业务培训,不断强化领导干部、涉密人员、专兼职保密干部的责任,增强国家安全和保密意识,提升做好相关工作的技能水平。教育大家牢固树立保密就是保国家安全、保企业发展、保个人成长、保家庭幸福的观念,切实筑牢思想防线,养成良好行为习惯,做知保密、懂保密、会保密的明白人,不因为“不知道”“不在乎”的小行为而“跌大跤”“摔跟头”。三要强化技术防范。要结合国家安全和保密工作的现实需求,更加注重用先进技术武装工作,牢牢掌握国家安全和保密工作的主动权,更好地服务和保障业务工作开展。四要加强外事教育。要加强公司在“走出去”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的国家安全和保密管理,落实责任,完善制度,进一步做好行前教育和回访工作。

       国家安全和保密工作与国家利益密不可分,与公司持续健康发展密不可分。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以新思想新理念新举措引领国家安全和保密工作新发展,推动国家安全和保密工作迈上新台阶,为公司全面可持续发展、实现高质量发展、建成世界一流能源化工公司提供坚强保障。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报
2018-04-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