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石油油气回收运行合格率100%

       本报记者  宋铁毅  何 磊

       在广东石油指挥调度中心,大屏幕清晰地显示着每一个油站油库的繁忙景象,电脑精确地统计着每一台车的运行数据。

       从珠江入海口的油船,到广州闹市区的油站,清洁油品通过2000余个节点,源源不断地供给到南粤大地,点亮了千家万户的绿色生活。

       近5年来,广东石油投入6.6亿元对下属油库、加油站进行油气回收改造,着力建设覆盖油品发油、运输、储存各个环节的封闭监控系统,油气回收系统运行合格率达100%。

       “这些年来,我们努力打通油气回收处理的回路,加油站消灭了汽油味,含油污水也得到有效处理,在为社会公众提供清洁油品的同时,也为广大市民营造了和谐美丽的城市环境。”广东石油负责人说道。

       油气回收让加油站成为“小清新”

       “刚搬来的时候担心油味很重,特别是有油罐车卸油的时候。”家住佛山顺德区大良加油站附近的李女士表示,“但生活一段时间后,发现即使从油站旁走过,也闻不到什么异味。”后来去询问才知,加油站使用油气回收技术对设备进行改造,现在的油站已经闻不到汽油味了。

       作为直接面对社会公众的窗口,加油站的油气回收一直是销售企业环保工作的重中之重。油气中所含的挥发性有机物(VOCs)活性非常高,且含有苯、二甲苯等物质,一直是加油站空气污染的主要来源。

       “在加油站,VOCs可能散逸到空气中的环节有两处,”佛山石油党委书记李象金介绍,“一是车辆来油站加油,油品通过加油枪进入油箱时,油箱中的油气散逸进入空气;二是油罐车向地罐卸油时,地罐中的油气散逸进入空气。”

       油气回收装置的作用,简言之,就是在加油和卸油的过程中,将原本挥发的油气给吸回去。“以前卸油的时候油气挥发的范围很大,且浓度很高,有一定的危险,为防止意外发生,每次卸油我们都要打起十二分精神。自从安装了油气回收系统后,我们工作人员再也不会带着一身汽油味回家了。” 大良站计量员黎建能说道。

       回收油气进入油库形成闭环管理

       珠江入海口处,黄阁镇化工区,油罐车在通往小虎岛油库的公路上来来往往。

       “如果说油气由油箱回收进地罐和由地罐回收进油罐车的两个环节,让加油站成为‘小清新’,那油库的环保治理才真正让工作形成闭环。”小虎岛油库主任唐世昌说。

       与油站的两次气态油气回收略有不同,油罐车中的油气最终应以液态形式与油库中的油品混合,因此要经过更为复杂的处理。

       “在油罐车装油时,油气先通过气相管道进入吸附罐,吸附罐内油气达饱和状态后启动真空泵,将饱和油气抽至吸收塔。”仓储分公司环保管理员谢明超介绍,“此时,油泵通过管线将低标号汽油从吸收塔顶部向下喷淋,吸收饱和的油蒸气,吸收后的油品经油泵打回油罐。”

       小虎岛油库是油气回收闭环管理的一个缩影。“截至目前,广东石油已全面完成了全省2200多座加油站、29座油库的油气回收装置建设,形成全省系统加油站密闭收集、储存,并通过油罐车集中运输到油库回收处理的全闭环管理。”广州石油副经理谢慧生说。

       2017年,全省油库油气回收量达9418吨,较上年增长17%,在地方环保部门的油气排放检测抽查中百分之百达标,取得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应用污水处理车增强污水处置机动性

       油气回收是销售企业在环保上的过程管控,油库的污水处理则是末端治理。

       3月30日这天,恰逢小虎岛油库检修,一辆撬装式的污水处理车缓缓驶入油库进行作业。“这是我们与科研院所联合研发的污水处理车,在处理少量、零散污水上具有很强的灵活性。”谢明超介绍。

       油库产生的污染物主要为含油污水,其来源是多年沉浸在油罐中的油泥、杂质,大多在清罐期间经管网排放到污水处理厂。

       目前,广东石油的29座油库中,有12座水陆库需要通过码头装卸油品,其余油库均通过管道或铁路进行装卸,产生的含油污水远远少于水陆库且相对零散,为其建设大型污水处理装置并不经济。以往,污水处理能力弱的油库在清罐期间或遇突发事件产生污水,都会请具有资质的第三方公司进行协助,在效率等方面受到一定制约。

       “现在需要检修或清罐时,污水处理车可以随时到达现场进行清污作业。今年,我们计划将污水处理车应用于油站清罐中,提高含油污水的机动处理能力,同时有效解决环保突发事件中的污水处置问题。”广东石油安全处副处长林捷说。

       广东石油近年来对黄埔、大鹏湾、南遥等10座油库的含油污水处理装置进行了升级改造,在原有设备基础上增加生化、臭氧等深化处理工艺,并增设自动控制功能,从而降低了化学需氧量等污染物的排放浓度,提高操作效率。

       广东石油肇庆城中加油站进行油气回收改造后环境更加清新。黄妙丹 摄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报
2018-04-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