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化成为石化高质量发展必然选择

       本报讯 4月26日到27日,2018年中国炼油石化科技智能化大会暨炼化智能化工厂交流会在宁波召开。中国石化代表在会上介绍有关情况,九江石化和镇海炼化分别介绍智能工厂建设情况。

       目前,我国石油和化工行业正处于新旧动能迭代更替的过程,面临着资源、能源和环境制约严重等问题,智能化成为实现石油化工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

       与会专家表示,当下实现石油化工行业的高质量发展,要将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与现有的行业优势进行结合,主动融入“中国制造2025”“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等国家战略,推动企业生产、管理和营销模式的变革;信息技术与石化行业的深度融合将成为世界石化工程科技发展的趋势之一,到2035年,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智能机器人、在线监测分析仪器等过程模拟及在线优化技术,将广泛应用于石化生产过程。

       中国石化目前在智能制造上已完成多项自主研发的工业软件,下一步将以智能制造为核心,以经营管理平台为支撑,以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先进技术平台为基础,构造智能商业生态圈。

       大会由中国石油和石化工程研究会、中国石油化工信息学会主办,中国石油、中国石化等单位支持,中国化工学会、中化能源科技公司协办。

       (卞江岐)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报
2018-05-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