纵深推进深度贫困地区精准扶贫工作

戴厚良在东乡县调研定点扶贫情况

戴厚良在甘肃石油金港城加油站调研。
(程阳 摄)

       本报讯 5月20日至22日,集团公司总经理戴厚良到甘肃省东乡县中国石化扶贫点调研,查看公司帮扶布楞沟流域脱贫项目实施情况,并参加中央企业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现场推进会和中央企业助力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座谈会,强调中国石化将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东乡时的重要指示,深入贯彻此次中央企业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现场推进会精神,切实履行好中央企业的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进一步加大对深度贫困地区的扶贫帮扶力度,积极配合地方政府扎实工作,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在甘肃期间,戴厚良一行会见了甘肃省委书记林铎、省长唐仁健,双方就进一步加大企地合作和精准扶贫力度等深入交换意见。林铎对中国石化多年来对甘肃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东乡县布楞沟流域扶贫开发给予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表示中国石化的举措全面展现了央企勇担当、负责任的良好形象。戴厚良对此予以感谢,表示中国石化将充分发挥技术、资金和渠道优势,进一步加大深度贫困地区帮扶力度,为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做出更大贡献。

       在东乡县布楞沟村马麦志家,戴厚良详细了解他们的生活情况。得知马麦志夫妇在村委会的安排下,目前都在中国石化援建的布楞沟小学从事后勤工作,同时家庭安装光伏发电设备也有一笔收入,生活水平显著提高,戴厚良十分高兴,勉励马麦志全力支持孩子好好读书,争取考上大学。

       村民马外那西2013年同全村人一起异地搬迁到新房子居住,家中种植全膜玉米、脱毒洋芋等,并于2016年在新农村开办了农家院,日子过得很红火。戴厚良拉着马外那西的手,称赞他的脱贫路:“有党的好政策,只要肯动脑筋,能吃苦,咱们一定能在奔小康的道路上越走越好。”

       戴厚良一行参观了中国石化援建的布楞沟小学。正值周末,孩子们没有上课。听到学校负责人介绍,目前教师结构合理、队伍稳定,教学水平不断提高,戴厚良十分高兴。他说,对学校来说,好的硬件是基础,教师的传道受业解惑是关键,要坚持硬件、软件一起抓,培养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戴厚良一行还参观了布楞沟流域巾帼扶贫车间和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详细询问产品的销售情况。得知依托中国石化的平台,东乡特产已走向全国,戴厚良勉励大家再接再厉。

       戴厚良一行参观了布楞沟村史馆。在习近平总书记来村考察图片前,在村容村貌新老对比照片前,戴厚良驻足观看。了解到该村近5年的变化,戴厚良说,党中央站在全局高度,作出了精准扶贫的重大决策,习近平总书记对东乡县扶贫工作作出了具体指示。定点帮扶东乡县脱贫,是中央交给我们的光荣任务,配合地方政府做好这项工作,是中国石化的应尽之责、分内之事。我们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认真总结经验成效,集中力量攻坚、全力以赴克难。通过前期的努力,路通了,自来水引上来了,产业扶贫项目持续推进。我们必须意识到,尽管东乡县的脱贫工作取得积极进展,彻底摆脱贫困的现实困难仍面临重重阻隔。在深度贫困地区的精准帮扶中,产业扶贫是最难的,也是最重要的,是确保“不返贫”的基础,有关单位和部门要进一步加大力度,选准、选好扶贫项目,把深度贫困地区精准扶贫向纵深推进。

       戴厚良一行还赴该县沿岭乡红崖村调研扶贫开发工作,看望两家贫困户,给他们送上大米、食用油等生活用品,鼓励他们坚定信心,在奔小康的路上不掉队。

       在21日召开的中央企业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现场推进会上,戴厚良做了交流发言。他说,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石化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深刻领会总书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力以赴打好脱贫攻坚战。目前,中国石化负责对口支援西藏、青海等地区2个县,定点扶贫甘肃、新疆、湖南、安徽等地区6个县,累计投入资金9.4亿元,派出援藏干部8批16人、援青干部3批3人、扶贫挂职干部13批56人;中国石化直属企业基本都承担驻村扶贫任务。近年来,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中国石化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东乡时“把水引来,把路修通,把新农村建设好”的重要指示,把工作重心向深度贫困地区倾斜,加大对东乡县布楞沟流域的投入力度,投入资金4967万元完成人饮工程,投入资金1亿元,建成70公里通村道路,新建住房56户,改造危房475户;完成造林550亩,绿化道路8公里;实施环境整治工程,建成5个村级综合文化中心,布楞沟流域内整体面貌发生明显变化。同时,围绕增强“造血”功能,扶持富民产业。一是扶持发展养殖业。完成布楞沟村养殖专业合作社场地硬化,修建牛羊暖棚圈舍2665间。入股布楞沟村养鸡合作社,树立农民养殖信心。二是扶持发展种植业。为全县21个山旱区乡镇、3.8万户地块提供农膜840吨,发放马铃薯籽种1404吨,推广种植全膜玉米2.7万亩、脱毒马铃薯7420亩。三是扶持开发民宿项目。积极与中国扶贫基金会合作,实施“美丽乡村•中国石化东乡民宿”项目,利用群众闲置房屋打造农庄式驿站,培育集体经济,带动农民面向市场。四是助推特色农牧产品走向全国、打响品牌。充分发挥中国石化2.5万个“易捷”便利店销售网络优势,在全国推销东乡及甘肃农牧产品,全力开辟了增收渠道。

       在22日召开的中央企业助力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座谈会上,东乡县人民政府、中国石化扶贫办、甘肃省农业科学院签署了农业项目合作协议,甘肃石油与甘肃省国投集团签署了特色农牧品合作协议。

       20日,戴厚良一行还赴甘肃石油兰州金港城加油站调研,详细了解该站成品油营销和非油品销售等情况。得知该站便利店实现了多元化经营,引进了汽服洗车、新鲜水果、冷饮销售等项目,临夏州特产卖得也特别好,戴厚良十分高兴,鼓励大家因地制宜、一站一策,服务好客户的同时,不断提升中国石化品牌的影响力。

       总部有关部门负责人陪同调研。(宁彬)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2018-05-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