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决打好安全生产保卫战污染防治攻坚战

        集团公司召开HSSE视频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安全生产重要思想和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对HSSE工作再动员、再部署、再落实,戴厚良要求

        本报讯 记者徐 徐报道:5月23日,集团公司召开HSSE视频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安全生产重要思想和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对HSSE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落实。集团公司总经理戴厚良讲话,要求树立强烈的红线意识,深刻反思事故教训,严格追责问责,突出标本兼治,坚持绿色发展,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员工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坚决打好安全生产保卫战、污染防治攻坚战,为履行中央企业三大责任、决胜全面可持续发展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

        李云鹏、蒋亮平、赵东、凌逸群、李勇出席会议,焦方正主持。
       
        会议通报了集团公司近期安全生产和环保工作情况,部署了2018年集团公司“安全生产月”暨“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5家安全事故、环境事件责任单位作深刻检查。
       
        戴厚良要求,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安全生产重要思想,深入查思想、查管理、查技术,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确保安全平稳生产。要树立强烈的红线意识,对“发展决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这条红线一定要非常明确、非常强烈、非常坚定,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创出良好安全绩效,为解决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打好安全基础,切实维护中国石化和中央企业的良好形象。要深刻反思事故教训,时刻警惕思想上管理上技术上标准不高、责任心不强、不严不细不实等问题,结合行业的事故和企业的实际,组织开展大讨论,教育干部员工牢固树立“生命至上、安全发展”的意识,切实落实到行动上,全员、全过程、全方位、全天候抓好安全生产。要严格追责问责,在查清事故原因的基础上,厘清责任特别是管理责任,真正做到“严之又严、吹毛求疵、铁面无私、六亲不认”,依法依规从严问责、及时问责、科学问责,切实增强保密意识,严格信息发布纪律。要突出标本兼治,跳出“事故周期律”,按照“识别大风险、消除大隐患、杜绝大事故”的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相统一,严抓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严抓直接作业环节和承包商管理,严抓劳动纪律、工艺纪律、操作纪律,严抓员工队伍培训,严抓设计质量改进和提升。要坚决保障重大敏感时期安全,各单位一把手要靠前指挥、严防严控,把工作做扎实、做到位,确保安全清洁生产万无一失,为上合峰会举办营造良好安全环境。要更加重视员工身心健康和公共安全,关爱员工的工作和生活,增强安保防范意识,对员工高度负责。

        戴厚良要求,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抓好环保治理,推动绿色发展。要全方位查找思想认识上的差距,切实提升对生态文明建设的理解认识,企业领导班子特别是一把手必须将环保当作硬任务,在生态环境保护上一定要算大账、算长远账、算整体账、算综合账,深刻认识清洁生产就是效益,就是竞争力,扎实推动绿色发展。要全力查找风险和问题、消除隐患,把问题整改作为当前首要任务来抓,把环保治理作为长期任务来抓,坚持全面排查、强化整改、提升水平,严格落实环保责任制,形成长效机制,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要全面推进绿色发展,各部门各单位要主动推进实施绿色企业行动计划,积极探索推进绿色企业创建,提升绿色发展能力,构建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铸就绿色发展新优势,走出一条中国石化特色的防治污染、绿色发展新路,为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中国做出贡献。
       
        戴厚良强调,要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员工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增强做好安全环保工作的内生动力。要深刻学习贯彻落实中央精神,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持安全环保必须真抓、实抓、长抓,努力创造良好HSSE业绩。要切实开展好“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通过主题宣讲、警示教育、应急演练等多种形式,切实强化红线意识,压实各层级安全责任,提升全员安全素质,提高安全管理对基层的穿透力,确保安全生产大局稳定。各企业、各级党委要从全面从严治党的高度,切实履行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职责,切实解决责任真空、能力真空、管理真空等问题,发挥好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把握好安全生产、生态环境保护这个大局。

        焦方正要求,要始终保持高压态势,严细实恒抓好安全环保工作。要深刻吸取教训,从8个方面全面深入反思安全管理工作;要立即行动,采取坚决有力措施遏制事故事件多发的势头;要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做好关键时期的安全环保工作,近期要扎实做好上合峰会的保障工作和加强汛期安全工作;要提高政治站位,全力推进公司绿色发展,全面推进绿色企业创建工作,狠抓环保薄弱环节,抓实抓细长江大保护工作。

        总师级领导,总部机关各部门、部分专业公司领导班子成员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企事业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安全总监及相关人员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报
2018-05-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