担负起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责任

        本报讯 记者刘江波报道:5月23日,集团公司党组中心组召开专题学习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中央企业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精神,集团公司总经理戴厚良主持会议,要求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切实把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位,坚决担负起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责任。
  
        戴厚良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开展了一系列根本性、开创性、长远性工作,推动生态环境保护发生了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深刻论述了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的重大意义,系统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深入分析了我国生态环境保护面临的严峻形势,明确提出了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必须坚持的原则,对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做出了重要部署,是推动生态文明和生态环境保护的行动纲领、科学指南和根本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时代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必须坚持好六项重要原则:一是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二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三是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四是山水林田湖草是生命共同体;五是用最严格制度最严密法治保护生态环境;六是共谋全球生态文明建设。这六项重要原则,是推动我国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的思想遵循和行动指南。

        戴厚良强调,这次大会最大的理论成果,是全面系统总结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内涵丰富、博大精深,深刻回答了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中国的强大思想武器。要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决担负起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责任,系统学习、深刻把握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大会精神,切实把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位。

        戴厚良强调,要全面实施“绿色企业行动计划”,推动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在中国石化落实落地,按计划推进成品油质量升级,加快推进VOCs综合整治、加油站地下油罐防渗改造、燃煤锅炉烟气超低排放改造、固废处理等重点治理任务,助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打赢蓝天保卫战。要积极推动能源生产和消费变革,把勘探开发的重点放在国内,在高效勘探开发上狠下功夫,力争取得新突破、新发现,增强石油增储稳产、天然气国内供给能力。要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结构调整和智能化、清洁化改造,培育壮大新能源、节能环保、金融、电商平台等新业务、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

        会议同时学习了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精神,以及中央企业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精神,要求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网络强国战略思想,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精神和国务院国资委部署上来,要进一步加强网络阵地管理,创新理念、内容、形式、方法、手段等,加大网上正面宣传力度,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要加强和改进网络安全管理,坚持像抓生产安全一样抓网络安全,筑牢网络安全屏障;要大力推进“两化”深度融合,以信息化推动高质量发展和打造世界一流;同时要增强保密意识,强化保密管理。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报
2018-05-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