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查整治并举 筑牢生态堤坝

       本报讯 记者沈大鸣 王群伟 张 曦报道:近日,管道公司、九江石化、江西石油等沿江企业深入学习贯彻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和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精神,以及集团公司长江经济带区域企业环保工作推进会精神,以问题为导向,全面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建立完善生态环境保护长效机制,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为做好长江经济带区域内的管道安全环保工作,管道公司持续开展风险管控工作,针对管道穿越长江流域的水系,按照“一河一案”制定有针对性的应急预案,并加强预案演练,做到一旦发生原油泄漏,第一时间进行围控。为确保隐患整治措施落实到位,5月底,管道公司执行董事、党委书记张惠民到安徽省怀宁县内的仪长管道人形河涉汛隐患整治现场,对隐患整治工作进行督导。领导班子其他成员还到甬沪宁管道沿线的地质灾害隐患整治现场,对做好汛期管道应急抢险和防洪防汛等方面工作进行部署。

       为进一步强化隐患排查治理,管道公司坚持定期排查与日常检查相结合、专业排查与综合排查相结合、一般排查与重点排查相结合的原则,抓好隐患排查工作。对排查出的隐患,定方案、定资金、定期限、定责任人、定预案,及时进行治理。他们继续加大投入力度,做好管道洪水、地质灾害隐患整治工作,采取技防、人防等措施,努力提高管道巡护水平及管道泄漏监管、处置的能力。同时,全力推进管道完整性管理工作,强化管道检验检测、管道完整性评价和缺陷修复管理,确保管道完整性覆盖率100%。

       九江石化深刻反思、全力查找思想上管理上技术上存在的不足,采取有力措施进一步细化各级环境保护责任制,严格按照“一岗双责,党政同责”要求压实责任,强化领导干部的环保引领力。5月31日、6月4日,九江石化总经理谢道雄和副总经理陈齐全先后到危废物暂存场、事故渣池、污水处理场进行环保督查,现场检查台账,以及危废物现场分类堆放和防腐改造施工情况。6月7日,九江石化党委书记王彪到油品储运运行部进行安全环保督导。九江石化还充分利用网络、电视等自办媒体,对危险废物的定义、判断、识别、管理等内容进行广泛科普宣传;组织各单位开展固废规范化管理、突发环境事件防水体污染应急处置等专题培训和演练,进一步提升全员的应急处置能力。

       九江石化深入开展环境风险识别与评估,完善危险废物管理设施,推进固废依法合规、减量化、资源化处置;加强节水减排,提高用水效率;加快推进VOCS(挥发性有机物)达新标治理工作等八大主攻点,瞄准高起点、高标准、高水平,努力推进落实。为配合地方政府打造最美长江岸线的规划,他们按照沿江生态观光区的建设标准,通过增设油品管线紧急切断阀、设置围堰,以及移动视频与报警联动等设施,加强水体环境监管,统一规范实施码头栈桥、水源泵房、码头办公楼建筑物外墙、绿化带、宣传警示标志等美化工作,高标准推进“清洁化、绿色化、智能化、景观化”环保综合整治和岸线建设。

       针对可能存在的隐患和问题,江西石油第一时间对水上、濒水加油站的环保、经营、安全等工作进行全覆盖式排查,对单体、单舱结构的加油船进行重点排查和全方位评估。同时,实施四项专项排查:开展“清废行动”,组织对全省存在的固(危)废进行全面排查;开展化验室废水废液治理行动,对全省化验室的废水、废液的收集处理情况进行全面合规性检查;开展加油站油气回收系统使用效能检查,掌握全省在营加油站的油气回收使用情况;开展水上加油站防水体风险隐患排查,对在营和停用的水上加油站的设备设施进行逐条检测和检查。截至5月31日,已完成对所有水上加油站的排查治理工作。

       在做好隐患治理工作的同时,江西石油从绿色企业创建入手,进一步完善各项规章制度,提升风险管控能力。建立健全环境风险动态管控机制,持续开展环境风险识别与评估工作。编制重大环境风险清单,排查重大环保隐患,落实隐患治理项目和资金,全面推进风险降级工作。持续完善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推广卡片式应急处置方案;加强应急预案的培训与演练,确保应急措施得当、有效;加强环境应急物资储备,推动环境应急能力标准化建设。加强极端天气情况下的环保管理,避免因山体滑坡、山洪暴发等自然灾害导致油品、化学品和污染物泄漏进长江。强化码头风险防控措施与能力建设,及时更换栈桥与泊位连接的金属软管,防范液体码头物料泄漏风险。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报
2018-0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