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石化打造一流金融服务公司

       本报讯 记者戴安妮报道:7月8日,中国石化财务公司迎来成立30周年。30年来,财务公司始终立足石化,服务主业发展,金融服务能力、资产质量和风险防控水平持续提高,党建工作和队伍建设等各方面成绩显著,合规经营、改革创新、发展质量、服务成效等多项指标一直走在国内财务公司行业前列。截至2017年底,公司资产总额达到1789.7亿元,所有者权益247.5亿元。先后荣获中国金融机构最具创新力财务公司和最佳服务财务公司、全国银行间外汇市场最佳即期会员、全国银行间本币市场交易100强单位等行业荣誉,多项管理成果荣获国家和集团公司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奖项,连续多年被评为集团公司财务管理先进单位。

       1988年7月8日,中国石化财务公司正式成立。成立之初,公司资产规模相对较小,服务能力相对较弱,处于发展起步阶段。1998年到2005年,资产规模和服务能力稳步提升,迈向稳定增长阶段。2006年至今,财务公司进入快速发展阶段,为集团公司生产经营和改革发展提供金融服务的能力大幅提高,可开展财务公司管理办法规定的全部业务。

       服务主业、实现集团公司利益最大化是财务公司的经营宗旨。目前,财务公司主要负责集团公司“资金池”“票据池”和“电商支付”三大基础平台的运营管理,为成员单位提供内外结算、票据管理、电商支付和收付汇四大基本服务,并且不断开拓信贷票据、产业链金融、同业业务、投资投行和外汇交易等五大经营业务。成立至今,为集团公司生产经营和改革发展提供有力的金融服务支持,特别是发挥内部银行优势,为集团公司加强财务资金管理、降本增效做出重要贡献。

       取得成绩的背后是改革创新的基因在驱动。30年前,财务公司的成立是中国石化和金融行业改革的产物,改革创新根植于公司的血脉之中。30年来,公司始终在改革中激发活力,在创新中推进发展。通过体制机制改革带动业务范围、业务品种、管理运作方式不断创新,形成日趋完善的服务功能体系和服务网络机构,并且保持信息化水平在同行业中的领先地位,成为国内首家开展结售汇业务、发行财务公司金融债券等项目的试点单位。同时,财务公司主动适应国内金融市场改革发展,通过改革推进市场化转型,市场化分析能力和市场化经营管理能力不断提升。作为行业内首批开展延伸产业链金融业务试点单位,一年多来办理业务超50亿元,积累产业链客户超600家,为今后更好地推进产融结合、助力集团公司主业发展奠定基础。

       金融行业的本质就是资金融通和经营风险。财务公司自成立以来,始终把合规经营摆在首位,把风险防控作为“生命线”,持续健全风险管理组织体系和制度体系。通过业务制度化、制度流程化、流程信息化,实现用信息系统管业务、控风险。不断筑牢前中后台“三道防线”,确保各项风险管理政策和措施得到有效执行,保证资产质量优良、各项指标符合国家监管要求,始终确保各类风险受控在控,连续10多年未发生风险事件和损失,名列行业前茅。同时,财务公司还发挥金融专业优势,在参与支持集团公司防控利率、汇率、债务等风险方面做出积极贡献。

       财务公司始终注重发扬“三老四严”、精细严谨、求真务实等石油石化优良传统,加强内部管理,探索实践具有石油石化优良传统和金融专业优势相结合的企业管理模式。始终坚持“严细管理学炼化、精神作风学油田、优质服务学银行、开拓市场学销售”,持续开展“管理年”“服务年”“比创年”“巩固提升年”等系列主题活动,推动公司经营管理和服务水平持续提升。多年来,成员企业和外部服务对象的服务满意度保持在99.6%以上。

       30年来,财务公司坚决贯彻集团公司党组部署要求,坚持加强党的建设,改进工作作风,营造良好氛围,打造一流队伍。持续探索把党建政治优势转化为公司发展优势,把金融专业管理优势转化为金融企业特色党建工作模式,初步形成一支素质过硬、能力过硬、热爱石化、精通金融的石化金融人才队伍,保持了风清气正、埋头苦干、攻坚克难、奋勇争先的良好精神状态。

       “在中国石化建设世界一流企业新征程中,集团公司党组做出发展资本与金融业务的战略部署,我们财务公司作为集团公司金融业务发展的主力军,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财务公司负责人表示。今后财务公司将按照集团公司“两个三年”和“两个十年左右”战略部署,以及集团公司资本和金融业务发展的行动计划,持续优化“资金池”“票据池”“电商支付”三大平台功能,着力突破中长期资金来源、市场化转型、体制机制改革等发展瓶颈,加快推进金融科技发展,积极与国际一流金融企业对标,加快建成与基业长青的世界一流能源化工公司相适应的一流金融服务公司。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报
2018-07-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