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淮乡村趟出精准扶贫新路

       本报记者 刘江波

       在离屋子不到100米的山坳里,1000只鸡在悠闲地吃着野草。这些鸡是颍上县储德英一家重要的收入来源。两年前,丈夫脑出血卧病在床,储德英一家生活陷入困境。正当储德英对未来发愁时,中国石化送来救急资金。在中国石化和技术专家的帮助下,储德英养起了鸡。她说,生态鸡市场销路好,去年挣了1.7万元。

       储德英一家是中国石化在安徽精准扶贫的受益者之一。中国石化在安徽扶贫30年来,因地制宜、精准施策,通过产业带动和市场化扶持,为岳西、颍上两县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做出积极贡献。戴厚良董事长2017年在安徽调研扶贫时表示,中国石化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充分发挥企业网络优势、专业优势和技术优势,打好精准扶贫攻坚战。

       选好能人带好头,脱贫有盼头,干事有劲头

       一人发家不算富,全村小康才算数。这是颍上县绿之源家庭生态农场负责人朱守成的真实想法。在脱贫攻坚的道路上,人才是乡村最为匮乏的资源。培养本乡本土,有情怀、有乡愁的能人,带领老百姓一起干事创业,是扶贫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

       今年45岁的朱守成是颍上县建颍乡迟沟村人。早些年,他从事建材生意。2016年,中国石化找到这位致富能人,与他谈合作,建议共同成立生态农场。其中,中国石化代表贫困户入股50万元,经验丰富的朱守成负责管理,收益按照股比分成。

       朱守成爽快地答应了。他说,一方面可以帮助家乡人,另一方面这个行业有搞头,何乐不为。朱守成拿出600万元横下心来开始干农业。

       在生态农场,鸡鸭鹅随意在田里走动,龙虾螃蟹在荷叶下潜游,西瓜羊角蜜在大棚快速生长,一派生机盎然。颍上县交通便利,加上生态农业受到市场青睐,两年时间,朱守成就基本收回初期投资。跟着朱守成一起干的扶贫户也充满干劲与希望。他们不仅是这里的员工,也是这里的股东。

       姚德英是其中一个贫困户。姚德英36岁的儿子因病去世,儿媳妇改嫁。他和老伴身体不好,还要带着两个小孙子一起度日。加入农场后,一个月几千块的劳务工资,加上贫困户的补助,让她看到了生活的希望。

       通过土地流转成为农场股东的朱守仓最近忙得不可开交。入股后,他第一年得到分红4000元。天生有残疾、行动不便的他,买了一辆代步三轮车,又买了几百只鸡苗,跑市场、搞养殖。今年,他靠养鸡挣了一万多元。他乐呵呵地说,现在他不仅自力更生,还有能力赡养年迈的父母。

       在岳西县响肠镇新浒村,700亩高山生态农业在眼前铺开,辣椒、甜瓜、豆角、西瓜果实累累,致富带头人王世遐正在忙活着。王世遐在岳西县经营驾校,一直想着为家乡做点事。县里找到他一起为家乡发展农业,他带着100多万元和中国石化一起搞农业。

       以前,新浒村的地里种植水稻,一亩田一年也就收入1000元,连肥料钱都收不回来。现在改种经济价值高的农作物后,一亩地产值6000元到7000元。收入增加了,其他贫困户也纷纷加入合作社。

       用市场化手段,发挥企业优势,带动当地就业

       岳西县处于大别山腹地,耕地面积18万亩,人均0.5亩,素有“八山一水半分田,半分道路和庄园”之说,外出打工成为当地人谋生的主要手段。男性劳动力流动到沿海地带务工的同时,留守妇女不得不独自操持家里的生活。如何让留守妇女有收入有保障,成为精准扶贫的重要课题。

       在扶贫过程中,中国石化利用市场化手段,依托自身覆盖全国的销售网络和平台优势,为扶贫企业提供销售渠道支持,推动地方企业发展的同时,为扶贫户创造大量就业机会,实现市场化扶贫。

       作为岳西县本土民营企业,天鹅集团既是当地纳税大户,也是扶贫主力军。他们通过“公司+农户”生产模式,开创“市场在国外、技术在公司、工厂在农村、车间在农户”家纺产业大格局。

       天鹅集团董事长储荣生说,纺织是劳动密集型行业,吸引不少留守妇女来工作,公司帮助她们增加收入,提供一份生活保障。

       “农忙时种田种地,空闲时从事生产加工,不离土也不离乡,每月就能增收几千元。”在天鹅纺织厂工作的吴小燕告诉记者,她已经在厂子里工作5年,之前在外地打工,后来身体不好,回到家里休养。县里介绍她来到工厂工作时,她非常激动,没想到回家也可以找到稳定工作。“这是个计件工作,干得多就挣得多,工作比较灵活,离家也不远,方便照顾老人。”吴小燕说。

       目前,天鹅集团生产的纺织品和部分劳保品已进入中国石化易捷便利店和易派客销售平台。去年,天鹅集团10%的纺织品通过中国石化渠道销售。

       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不落下一个贫困群众

       习近平总书记在大别山腹地的金寨县调研扶贫时说,因病致贫、因残致贫问题时有发生,扶贫机制要进一步完善兜底措施,在医保、新农合方面给予更多扶持。

       2016年,中国石化响应国家民政部“同舟工程——中央企业参与救急难”号召,结合岳西新农合医疗报销和近3年农民生大病情况,制定《同舟工程——中国石化参与“救急难”行动实施细则(试行)》。同舟工程救助工作注重与国家现行相关救助政策相融合,以弥补救助力量不足、程序多、资金到位迟的短板;注重与脱贫攻坚政策相融合,使有产业发展意愿的低保家庭有启动资金;注重与社会救助力量相互动,尽力强化兜底保障的及时性、有效性。

       林程西和施凤娇夫妇是同舟工程的受益者。林程西是田头乡方边村村民。几年前,林程西和妻子在外务工,一家人日子过得还算红火。孩子的降生,成为林程西苦难的开始。孩子早产,生下来只有2斤7两,3岁前小病不断,6岁时又查出脑垂体偏小、生长激素分泌不足,身高比其他孩子矮一截。为了给孩子看病,林程西全国各地医院跑,长年外出就医。“一出门,一回家,有时好几个月,院子里的杂草都长得老高。”施凤娇说。为了看病,家里背负20多万元债务,夫妻俩的日子也越发艰难。

       一年前,在同舟工程的帮助下,林程西得到一笔治疗费用,同时结合岳西新农合大病保险的报销,小孩接受激素治疗。一年后,孩子长高10多厘米,性格也变得外向活泼。看着小孩越来越健康,夫妻俩的脸上终于露出笑容。中国石化在岳西的同舟工程项目总投资500万元,截至今年7月,救助179户747人,发放救急资金358万元。

       传统的养儿防老家庭养老模式,在空巢化的乡村,受到越来越大的挑战,特别是对于无子女又没有劳动能力的五保户,颐养天年更是难上加难。中国石化和颍上县共同探索乡村养老模式,建设乡镇养老院,让农村老人也能居家享受生活照料、家政服务、康复护理和精神慰藉等服务,满足他们“离家不离邻,离户不离村”的愿望。

       颍上县南照镇姚岗敬老院于2016年4月竣工,当年7月正式投用。中国石化总投资285万元,可集中供养50名五保户老人,日常管理由镇人民政府负责。

       吴多兰老人在敬老院建设的时候,就盼着能住进来。她说,敬老院有吃有喝有人照顾,还结交一些伙伴,大家说说心里话,一起锻炼身体,相比之前,生活有滋味多了。

       没有农村的小康,特别是没有贫困地区的小康,就没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国石化将继续加大扶贫力度,巩固扶贫效果,增强造血功能,助力岳西、颍上脱贫摘帽全面实现小康。据悉,岳西有望在今年通过国家级验收,在安徽省率先实现脱贫摘帽的目标。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报
2018-08-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