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矢志敬业、勇于创新的专业技术人才队伍

       本报评论员

       当前,全球范围内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蓬勃兴起,重大颠覆性创新不时出现。中国石化作为人才密集、技术密集、资金密集型国有大型企业,要在抢占科技竞争和未来发展制高点中抓住机遇、赢得主动,必须大力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坚持高端引领、整体开发,努力培养造就一批具有全球视野、国际水平、突出成果的战略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打造一支专业精深、善于创新、开拓进取的专业人才队伍。

       科技领军人才是行业领域的学术技术带头人,是引领把握公司未来科技发展方向、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关键。培养一名科技领军人才,就有可能带动一个产业发展,甚至培育出一个新的效益增长点。要围绕国家战略、公司发展,依托科学家工作室、重大科研项目、重点工程建设等实践平台,选拔培养一批能够抢占科技制高点的战略科学家和领军专家,引进一批国际一流科技领军人才,加快攻克一批关键核心技术,支撑引领石化产业迈向中高端。要重视培育两院院士,对具备院士成长潜力的专家,加大培养和遴选工作力度,带动技术创新突破。要把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开拓科技领军人才的创新视野,切实提升引领、规划、统筹科技创新的能力。要推动产学研用协同创新,改进科技创新支持政策,推进“科技孵化器”建设,加大成果转化力度。要营造良好创新环境,大力弘扬闵恩泽等老一辈科学家精神,给科技人才更大的自主权和灵活性,充分激发创新创造活力,带动技术创新突破。

       专业精英人才队伍处在人才金字塔的塔身,是推进公司专业化管理、市场化运作,提升运营质量和管理效能的骨干中坚力量。要完善激励评价机制,畅通成长通道,鼓励更多的专业人才立足岗位、攻坚克难、勇于实践,与企业共成长。要推进专家作用发挥,在生产经营、改革发展等重大决策的制定和实施过程中,吸收专家参与,充分听取他们的意见。勉励广大专家恪守兴企之责,善谋兴企之策,把根牢牢扎在自己的专业领域内,增强解决实际问题的本领,干出实实在在的业绩。要全面实施总工程师、总地质师技术负责制,分级组建专家委员会,推动专家职责落实,使全系统技术力量强起来。要抓好现有技术人员培训培养,选拔有潜质的年轻骨干参加高层次的技术培训,带出作风硬、本领高、战斗力强、可以开枝散叶的教导团,带动公司专业技术队伍整体上水平。

       总部机关肩负着公司战略规划、投资决策、资源配置、风险管控、协调服务等重要职能,要着力打造适应公司治理体系建设的总部机关人才队伍。要注重放眼全系统选调优秀人才,对引进的优才实施跟踪培养、全程培养,强化职业发展规划,落实待遇保障,增强吸引力。要来一场大学习,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保持“深潜”精神和空杯心态,不断提升决策支持能力。要加强总部机关作风建设,以“马上就办”为抓手提升效率,以敬业专业展示形象,以清正廉洁赢得信任,寓管理于服务之中,优质精准地发挥总部职能作用。

       “多士成大业,群贤济弘绩”。要以更高的站位、更宽阔的视野、更长远的眼光,扎实推进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加快推动现有产业转型升级,着力打造国际竞争新优势,为集团公司迈向高质量发展、建设基业长青的世界一流能源化工公司提供坚实人才支撑。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报
2018-08-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