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公司加强应急抢险物资供应管理

       本报讯 日前,集团公司印发《中国石化应急抢险物资供应管理办法(试行)》,规范了处置自然灾害、火灾、油气泄漏等突发事件所需抢险物资的供应管理,提升应急抢险物资保障能力,在发生突发事件时进一步减少生产损失。

       所谓应急抢险物资,是指应对自然灾害、火灾、油气泄漏等突发事件,进行应急处置所需的物资。《办法》按照整合资源、统一调配、快速响应的管理原则,明确各相关部门职责分工,并对应急抢险物资目录制定、储备资金计划编制、采购、储备、仓储保养、报废处置、储备信息系统、调配及结算、保障预案等业务进行重点管控。按照《办法》规定,应急抢险物资必须满足突发事件响应时间要求,采取招标、询比价、联合谈判等竞争性方式实施,防止恶意竞标;应急抢险物资储备按照特殊物资储备进行,物资供应部门采取自行储备、利用供应商库存资源等方式开展应急抢险物资储备工作,做到及时补库;企业物资供应部定期检查、检测应急抢险物资质量,超出保质期或质量不合格的立即报废;物资装备部建立集团公司储备信息系统,各企业建立应急抢险物资储备信息库,实现应急抢险物资资源共享、查询方便;企业物资供应部制定应急抢险物资保障预案,定期进行演练,确保安全及时供应物资。

       (本报记者)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报
2018-08-10